四月份小组合作随笔

| 分类: 项目研究
    题记:寻芳四月中,举目皆落红。非为春已逝,只是意更浓。
    时光飞逝,来到附小不知不觉已经两个月了。很多东西渐渐熟悉,不论是五年级数学的教育教学,小组化合作学习亦或是“1+X课程”育人模式的构建,这些看似已经司空见惯,不起波澜了。但是正如那句歌词“每天过得都一样,偶尔也突发奇想”,它牵动着我的每一天。
    那是清明后的一天,天气转暖,正是花开的时节。我在五一班的窗口边看学校的植物,边等待着五年级数学走班的延伸班上课时间。这时,一阵嘈杂传入我的耳中。
    “去,给我走开,不要跟你一组。”哦,三班的范仪坤,他总是很不喜欢跟人好好交流。
    “原来老师定的座位,都固定了,我就是坐这儿的。”三班的卢正旸,总是喜欢说话,小组因为他总扣分。
    “可是,就是因为你,小组总是不能第一,都是你。”
    “你要是多回答几个问题,咱们组分数不也能高吗?”
    “哪次我不多回答了,我加上的分,都让你扣回去了,去,这组不要你。”
    “对,不要你,去别的组去。”四班的马瀚超也出来帮忙。
    “就让他坐这儿吧,老师,老师都定了。”四班的李前鲲看到了我正在关注他们,赶紧出来收场。
    可是范仪坤没有理他,更没有去听他的“弦外之音”,而是继续挡住小卢的去路。很巧,打铃了,我并没有出场,而是示意大家坐好。无奈,范仪坤只好让步了。
    课上,我发现卢同学表现比以前好多了,很少随意说话了,回答问题也是恭恭敬敬的举手了。真好,一节课我叫了他几次,给了他加分的机会。这组这次得了第一名,春回大地,正是这五个人的表情与状态。下课,我叫住了他们。
    “与其开除,不如改造,你说是么?”我对他们开了腔,“他也蛮棒的,不是么?”
    说完,我便转身离开了。佛主拈花,迦叶微笑。说出来,就没有悟的过程了,所以我并没有继续说。
    后记:今天又上了走班,几位还算和谐,一组嘛,与其报怨,不如改造,同进步比勤换将容易的多。  杨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