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二三事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二年级的暑假去旅游,同事的孩子带着个魔方在练习。“小远,你跟哥哥玩魔方吧。”“不,妈妈,你和我玩布剪锤。”当时我就纳闷,喜欢数学的小远不喜欢魔方?可回到家,还没等放好行李,“妈妈,我想学魔方,你能教我吗?”“可是妈妈也不会,而且旅游这段时间,妈妈耽误了很多工作,只能你自学了。”“行!”小远痛快地回答。于是,我上网查找了一个魔方教程,有将近十页纸的步骤。因为小远催得急,就只打印了个黑白的,从灰度中隐约可辨别出要调试模块的不同。小远就那么执着地对着公式和步骤,不停地转动着魔方。连续三天,吃饭时左手也摸着魔方,睡觉前也要放在枕头旁。只有傍晚,去操场踢足球,才能让他暂时忘记魔方。记得小远在学第二层时,哭着走到我桌旁,“我都转了六遍了,还是不成。”“哦?这个教程是错的?那太讨厌了。妈妈帮你看着公式,你再转一遍。”挤靠着我的右手,小远居然这遍就转成功了,而这个公式我还没看完。也就是在这天的晚上,当小远已入睡,我拿起教程翻了翻,感觉第三层的步骤太详细了。既然前两层已经熟悉了基本方法和步骤。不如只要公式就行了。于是我在电脑中把第三层多个步骤的公式剪贴在了一页纸上,打印出来,让他第二天练习时用,果然效果很好。现在不论魔方如何打乱,平均两分钟小远就能调好它了。

   今年六月份小远就该九岁了,每次他想告诉我学校发生的事情,越急就越是“她,她吧,她……”越说不清。也许男孩的表达力就是会差些。但是,当小远反复六七遍地读着《神奇校车》、《数学王国历险记》之类的科普书,而文学类的书只看了两页就再也不去碰了。而且每当语文课布置了作文或背书的任务时,他都非常烦躁。这时我意识到问题有些严重,“小远,你必须看其它的必读和选读书。”“不好玩,也看不懂。”或者他会很不高兴地说“只要我在看书不就行了吗?”于是,我只能想方设法地寻找机会,当他在玩陀螺,或是爬在地上玩弹子球时,我拿着文学书,声情并茂地朗读着,“妈妈,你有完没完?”有时他会反感,跑到另一个屋子里去玩。但有时,会有变化。记得一天,当我读完《时代广场的蟋蟀》前两章时,我发现小远在听,而且是认真地在听。我突然不读了,“后来呢?”小远问。“妈妈的嗓子疼了,你先看会儿。”小远接过书,静静地看了起来,看了一个下午。当他看完书,走到厨房,对我说:“妈妈,这本书的结尾好像有点儿那个。”“那个什么?”“嗯,忧伤,不知道第二年塔克鼠和亨利猫,有没有找到蟋蟀柴斯特?”听完这句话,我在心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的儿子终于能体会到文学的优美了。

                                        三二班  静元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