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上四年级,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有和同学攀比的现象。但有时,我也会觉得孩子的要求有合理的地方,我很困扰,希望得到帮助。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家长:您好!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孩子提出很多不合理要求的时候,这个时候,做父母的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真爱孩子就需要懂得运用拒绝的方式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一、合理判断。拒绝不是全面的否定,而是要先进行合理的判断,对于合理的要求可以满足,而不合理的要求则要予以拒绝。

  二、耐心倾听。很多时候,家长不听孩子陈述理由就武断的拒绝了孩子,导致错误的结果。所以我们首先应当允许孩子陈述理由,耐心地倾听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三、换位思考。家长不应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以成年人的眼光来判断,而要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

  四、保持理性。在拒绝孩子的时候,家长必须保持理性、坚持原则,不能情绪化地处理问题。有些家长在高兴时事事顺应孩子的要求,不高兴时则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拒绝。这样的拒绝毫无理性可言,不仅令孩子摸不着头脑,也无法令孩子信服,还会降低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

  五、态度一致。拒绝时家人要保持态度的一致,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喜欢一人唱红脸,一人唱白脸,其实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容易导致孩子形成双面人格。为了保持对孩子的教育一致性,家庭成员之间平日要加强的沟通,保持态度的一致。

  六、把握分寸。拒绝不等于排斥、更不等于惩罚。千万不能矫枉过正,不能为拒绝而拒绝,要明白拒绝孩子是为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而不是为了家长的面子。

  七、以身作则,对孩子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不能只给孩子制定规则,而自己却逍遥于规则之外,而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八、真爱原则。坚决杜绝对孩子说:“你如果怎样,我就不喜欢你、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因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至高无尚的,绝不能作为威胁和交换的条件。只有当孩子明确父母是爱自己的,并且这种爱是纯净的、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时,孩子才能真正理解父母是为自己好,父母的拒绝也是为了帮助自己成长,这样孩子才能欣然接受家长的拒绝。

  九、接纳情绪。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允许孩子哭出来,不要急于转移孩子的情绪,而应当和孩子一起面对现实,可以安静地陪伴孩子,以关爱的目光注视他,也可以拥抱、抚摸孩子。要让孩子知道拒绝是对事不对人,等孩子情绪平静后,明确地告诉孩子,“虽然我拒绝了你的要求,但我依然非常爱你。”

  十、合理建议 。拒绝了孩子的要求之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引导孩子做积极的思考,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孩子学会分析判断并从中成长。

  合理的拒绝是一种正向的帮助,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要成长为学习型家长,掌握合理拒绝的艺术,与孩子共同成长。

                                               李红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