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快乐地成长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当孩子班主任李老师呼吁大家介绍一下养育孩子的经验时,虽然心怀忐忑,但我们还是很乐意将陪伴孩子成长的一些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将我们在培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虑和困惑提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我想大家的讨论都有一个基本的目的:如何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首先我想说的是孩子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培养问题。我们一般是下午放学后自由自在地玩一会儿,饭前饭后都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自由活动的时间。因为一整天在学校里,可能会有点儿憋闷。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孩子可以随便玩,荷塘边、树林里、操场上或者小山上都可以,也可以跳跳绳、跑跑步什么的,这是一段美好的亲子时光。

  等回到家里,一般就开始做作业,通常一个小时之内完成。然后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做点自己的喜欢的事情,譬如做点手工、自主阅读、下棋、弹琴等。等到八点半左右,就需要洗刷准备睡觉了。按时睡觉非常重要,如果晚上睡眠不足,早上就很难叫醒,也不能保证课堂学习效果。另外,有时候孩子吃饭、做事不太主动,爸爸经常跟她比赛,以激发起孩子的竞争意识,提高效率。小时候爸爸常常假装跟孩子“抢”饭吃,等孩子大一些了,爸爸又时不时地跟她抢着做算数题、弹钢琴、讲故事。在这种“你争我抢”的氛围中,孩子逐渐地提高了做事的效率。家长的这些雕虫小技有时还是挺有效的。

 

  像很多家长一样,我们也对为孩子报各种兴趣班的问题深感头疼。报兴趣班可以让孩子开阔眼界,结交朋友,但是如果报多了或者报了孩子不喜欢的,又怕太勉强孩子或者累着孩子,反而给孩子在将来留下阴影。我们选择了比较折衷的做法,就是结合父母下午的工作时间安排,同时征求孩子的意见,适当给孩子报几个兴趣班。在这方面,尽量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和自主性也许是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在学习上和其他方面的技能上,每个孩子都不是完全一样的,都有相对的弱项或者发展迟缓的某个方面。这时候家长不能太着急,不要老觉着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而是帮助孩子制定计划,循序渐进地掌握。上学期我们孩子开始不太会跳绳,无法连着跳,后来妈妈就告诉她不要着急,先一个一个地跳,每天跳30个,尽量坚持练习,而且孩子一有进步就多加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这样坚持了大约两个月,孩子突然就能够连跳三四个、五六个了,到现在已经能连跳三十几个,她自己也体验到“勤学苦练”之后的成就感。

 

  孩子的童年时短暂的,对家长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几年;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几年。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家长的陪伴,在陪伴中,家长将自己的人生理念潜移默化地输送给孩子,而孩子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在陪伴中,家长有困惑,有思考,并最终找到答案,成长为更“成熟”的父母,而孩子也在父母的陪伴下跨过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障碍,成长为更阳光的孩子。陪伴孩子不只是妈妈的责任,爸爸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孩子是小树,妈妈是土壤,那么爸爸就是阳光。每个孩子都是我们最最珍贵的宝贝,每个孩子也都是不同的。孩子每天都在成长,孩子每天都会有变化,孩子时常让我们感到困惑,孩子也时常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针对一些问题,我们经常同同龄孩子的爸爸妈妈们交流或者通过读书来寻找答案。不过,至今仍有些问题未能很好地解决,希望和其他父母交流。如,如何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如何解答孩子提出的一些深刻而又幼稚的问题;如何恰当区分“关爱”与“溺爱”。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孩子能体会到学习知识、增长智慧的快乐,能够天天沐浴着家庭和学校的关爱之光去迎接每一天的新生活,希望孩子迈出的每一步、踏出的每一个脚印都印刻着幸福和自信,都踏踏实实。作为家长,我们要关注孩子的变化和需求,要耐心地聆听孩子的声音和心愿。作为家长,我们的方法不能太死板,我们的意志不能过于“顽强”,我们的育儿理念不能停滞在我们自己的童年,我们的信念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孩子的成长而“与时俱进”。

 

  以上是陪伴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和一些心得体会,写出来与大家共勉,相互学习,以便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共同进步,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2)生佳恺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