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 养 厚 德 的 孩 子

| 分类: 常见教育问题

   “德”重在“厚”,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需要持久的坚持,需要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处夯实基础,长久积累。如下体会,与家长们共同分享:

一、树立具体的“好”的标准

    1给孩子选择优秀的书籍。好的书籍有激励人心的精彩故事,有个性鲜明的人物,于无声中向孩子传递“好”与“坏”的品德标准,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孩子接受起来最容易。  

     例如:《猫武士》告诉孩子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勇敢、什么是真正的友谊;《时代广场上的蟋蟀》告诉孩子什么是包容;《秘密花园》给孩子讲述了好朋友互相帮助的故事;《夏洛的网》告诉了孩子朋友之间的付出是无偿的,甚至可以挽救朋友的生命;《蓝色的海豚岛》告诉孩子要自立、自强;《哈利波特》给了孩子一个创新、充满想象力的世界;《三国演义》传递的是忠诚………..

    2、家长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样,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也是教育好下一代的前提。我们一直说“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因为家庭环境的熏陶直接源自家长的一言一行,期望孩子做到的,家长要先做到才有说服力。

二、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不辍

    1注意观察孩子的细节,从小处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勿以恶小而为之”;

    2、坚持是磨炼意志,积累“厚德”的关键,我常常告诉孩子“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孩子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想让他成为厚德的人,就要给他一个厚德的环境和影响,这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清华附小五(3)班   盖广昊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