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

| 编辑 | 分类: 校园公告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北京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32年历史的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目前北京市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北京创新大赛的英文名称为:Beijing Youth Science Creation Competition (英文缩写:BYSCC)。
    北京市每年约有百万青少年参加各级各类的青少年科学普及教育和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经过选拔每年有30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终评决赛。
一、宗旨
    举办北京创新大赛的宗旨在于为北京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强化和培养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培养优秀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青少年科学基金会和大赛举办区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由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大赛举办区县科协、教委等单位具体承办。
领衔赞助单位: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协商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三、举办的时间和地点
北京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终评决赛时间为每年3月。
北京创新大赛的举办地点由各区县申请,经主办单位考察后确定。
四、大赛的活动内容
    北京创新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等。
五、参赛程序
参赛者要首先参加所在区县举办的基层比赛,市级比赛不接受作者个人直接申报。区县级竞赛的部分优胜者,由各区县按规定名额和要求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六、奖励
北京创新大赛的奖励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获奖者将荣获大赛组委会、赞助单位和协办单位颁发的奖章、证书或奖学金、奖品。
北京创新大赛接受有关企业和社会机构设立的专项奖励。根据专项奖设立原则,评选出专项奖获奖人员,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