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窦桂梅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召开

| | 分类: 科研动态
    20131017日,海淀区委教育工委、海淀教委,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主办了“超越·主题·整合,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窦桂梅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海淀区教育名师工程,小学段首推的第一位名师。

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教育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海淀区政府、海淀区委教育工委、海淀区教委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北京市部分区县、海淀区各兄弟学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会议通过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辐射到中国的边远欠发达地区,有2000多名老师,通过卫星,同步收看了今天的教学实践研讨会。

大会由海淀区教育工委张卫光书记主持人,大会从成长经历、课堂实践、理念探索等多方面,全面总结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的教育教学思想。海淀区副区长傅首清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致辞中指出:“窦桂梅老师,植根于课堂,立足于课堂,不断超越课堂、超越自我,她全部的语文教育教学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儿童,关注儿童的成长,注重儿童创新能力的培养。她用儿童喜欢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赢得小学生的喜爱,使孩子们从小热爱自己的文化,扎根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之中。窦老师是一位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高深的学术思想、精湛的教学技艺,鲜明的教学风格,来自一线,又能引领团队的教育专家。希望大家以窦桂梅老师为榜样,始终热爱教育,热爱课堂,不断超越、不断整合,以自己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教育感化学生,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当素质教育先锋,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全体与会教师共同观看了讲述窦桂梅老师成长经历的专题片《行走的玫瑰》。此后,窦桂梅老师的研究课《皇帝的新装》将本次研讨会推向了高潮。窦桂梅老师带领六年级的学生,通过预学、共学、延学三个板块,展示了清华附小“儿童站在课堂正中央”的教育理念。在预学阶段,教师激发学生思考,学生提出问题和困惑;在共学阶段,教师与学生一起,通过中英文对比、角色扮演、为故事配乐配图片等形式共同研读文本,解决学生质疑。在延学阶段,教师留给学生思考、辩论的空间,并向学生推荐延伸学习的资源,引导学生带着问题与期待走出课堂。课堂不时出现师生、生生之间思想碰撞的火花,掌声、笑声洋溢整个会场。窦桂梅老师的研究课整合了语文、信息技术、英语、美术、音乐、生活等元素,并用Ipad实现学习资源共享、学习成果及时生成,以及每个学生充分获得艺术审美与体验,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提高了课堂效率。

课后,窦桂梅老师做了《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专题报告。报告回忆了自己近3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总结了自己的三次教育思想超越,即从“三个超越”到“主题教学”,再到今天的“课程整合”。“三个超越”,为儿童打下学习与精神的底子;“主题教学”,寻求儿童生命成长的核心价值;“课程整合”,引导儿童走向整体意义的世界。报告最后还提出了自己的教育畅想,教育要聚焦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个人终身发展所必备的核心素养,固本立人,增进“人的本质力量”,要为儿童发展的核心素养而整合。报告故事生动、思想深刻,引发与会者的深入思考。

随后,围绕窦桂梅老师的教育教学实践展开的专家高峰论坛,又将研讨会推向另一个高潮。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清华大学谢维和副校长、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李方院长、北京市教委李奕委员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杨念鲁秘书长主持。

钟秉林会长说:“窦老师通过今天的活动,给我们展示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如果我们所有的小学的老师,都能够像窦老师和她的团队一样,下工夫去进行教学的改革和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如果我们所有的学校都能像清华附小,这样一个名校一样,始终把学生的快乐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柳海民教授说:“窦老师今天的公开课,把小学的语文课堂教学代入到了一个哲学的境界。课堂的本质是发展,让学生有发展,让教师有发展,窦老师通过她的公开课实现了。”

李方院长说:“窦老师讲的母语就是母亲,妈妈给了我们生命,母语给我们思维、思想、情感、意识和灵魂,好的语文课该怎么教?我想,应当从小给孩子们奠定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从学文习语到提升素养这个过程,我想就是窦老师课里所说的‘杀伤力’”。

李奕委员说:“窦老师今天的课,体现了语文课改以及学校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集成。清华附小在母语教学的探索上,给我们展示一种的战术加战略的课改方式。战略上,他们意识到了课程整合这种大的布局,战术上他们通过研制《质量目标指南》和《乐学手册》,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吸收并且提高。清华附小的课程结构,是一种有益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结构。清华附小正在进行很前沿的教学的改革。”

谢维和副校长说:“窦桂梅老师在课堂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师生的互动。她把学生的经验变为重要的教学资源,整个课堂充满丰富的情感,学生在这样的氛围里头,可以毫无顾忌地表达他们对事物的认识。特别是,窦桂梅老师和她的团队,在介绍体会的时候,都非常为一个称号感到骄傲,那就是小学教师。此外,窦老师的课和她团队非常地尊重规律,在学校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努力将儿童的主观想象与客观世界相联系。对于他们而言,小学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他们在探索规律,符合规律。

专家充分肯定了窦桂梅老师的课堂教学,并对窦桂梅老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表达了各自的赞许与期待。同时,专家还一致认为,清华附小“1+X课程”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把国家的宏观课程框架具体化,变成可以施工的蓝图,紧跟课程改革的步伐,紧走课程整合之路,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先锋和范例。

最后,海定区教委主任尹丽君总结发言。发言对窦桂梅三次教育思想的超越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尹主任说:窦桂梅老师身上洋溢着一种激情,这使她一直保持着对课堂的热情、对教育的热忱。她很爱读书,经常把别人消遣的时间用来学习。同时,她乐于思考,用一种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成就了自己,也带动了团队。当老师,就要像窦桂梅老师这样。”

本次研讨会,认真总结了窦桂梅“超越·主题·整合”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对全国教育工作者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同时,窦桂梅的“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课程整合思想,符合国家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对构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及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林长山
          供稿:“1+X课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