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五课:课程培训计划

| | 分类: 科研动态
   8月26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五课:课程计划培训顺利进行。此次培训从课程编制与更新的理论高度,提升了教师们的课程观念,明晰了课程计划编制的基本框架,推进了我校的课程建设,深化了“1+X课程”理念。
   首先,“1+X课程”研究中心的梁营章老师与我校教师分享了“学校课程计划的编制与更新”的精彩内容。梁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介绍了国内外课程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学校课程计划编制的几个基本问题;指导教师们如何编制学校课程计划;介绍如何更新和完善学校课程计划。这个讲座从理论的高度传递了课程编制的科学方法,使教师们对编制课程计划有了深刻的理解。
   接着,低段段长祝军老师为教师们系统地讲解了课程编制的具体内容。祝老师以“一年级入队课程”为例,具体介绍了课程编制的五个重要环节:课程开发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她重点强调了课程编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依据实际,具体地分析学校、教师、学生的实际情况。祝老师从实践的角度总结了我校课程编制的前期成果,让教师们对编制课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两位主讲人抛出三个问题:如何通过课程背景分析、设置课程内容?如何通过课程的实施落实课程目标?如何通过课程评价检验课程内容的有效性?教师们围绕这三个问题进行课程编制的现场实练,用“做中学”的方式在小组积极合作、讨论,通过不断的交流、碰撞,厘清了课程编制的思路,彼此分享了课程编制的初步成果,在学习共同体中实现了共赢,将会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最后,王玲湘老师及胡兰老师针对本次培训做了精彩的总结。
 
 
 
 
                编辑:林长山
                供稿:“1+X课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