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课程”小课题研究系列之三——创新整合课展示

| | 分类: 科研动态
    清华附小科任团队本学期在“1+X课程的建构与实施中,大胆尝试创新整合,每周各组组长都会针对研究主题进行研讨,并组织组内老师开展集中研讨和跨组讨论。

    在研究的基础上,于121920两日,在校内开展三节创新整合课,这次展示活动也是“1+X课程小课题研究系列之一。

    一、科技团队
   《发明创新》课是科技组为了全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创新意识所建构的课程,本课由王祎、周田两位老师共同建构。首先是王祎老师通过让同学找生活中一些最普通的物体的缺点,引导同学们想方法弥补这些缺点,从而产生一个个巧妙的小发明。发明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如:个体添加创造法、个体缩减创造法等等。学生学会了用创新的意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个个问题。其次由周田老师以风趣的上课风格教同学们用视频来介绍自己的发明,首先有一个好的视频创意,包括人物、故事情节、配乐、字幕、特效。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同学们打开了自己的思路,一个个优秀且有创意的故事跃然纸上。
    二、艺术团队
   《书法与音乐》整合课是由艺术组两位年轻教师李宝仓与贺军峰共同执教。首先由李老师唱歌,贺老师写书法这种方式导入,使学生从一开始就被新颖的课程形式吸引了,同时本课的教学内容别开生面,学生通过复习笔划,学生边听李老师演奏的音乐,边写笔画,通过辨别音乐的快慢与强弱,体会书法线条的种种变化,从而理解书法与音乐的内部联系,然后,通过墨香联想到书香,愉快的音乐响起,学生又再学习了一首新歌,整体而言,整节课内容充实饱满,为探索课提供了很好的课例展示。本课从导入新课,目标形成,学生动手体验,再到学生评价环节,可圈可点,这节课让更多的老师对整合课有了更多的思考,课后,学生都觉得这节音乐与书法的整合课非常的有意思,以后还想继续上这样的课程!
    三、体育团队
   《篮球》一课由体育组两位年轻教师何宇畅和杨秋共同完成,前期体育组教师对教材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研究,探讨出“X”课程的授课模式,本节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一节课中由两位教师共同执教,在教学中两位老师合理分工,讲解示范时一位老师进行示范一位老师进行讲解,在小组练习中两位教师共同走到学生中进行指导,两位老师共同指导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能够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技术动作,让学生得到更多有针对性的指导。
 
 
 
 
 
 
 
 
 
 
                                              编辑:林长山
                                              供稿:“1+X课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