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贵人

| | 分类: 推荐文章

【推荐语:贵人是什么?李嘉诚先生说:“一个人的富贵是内心的富贵。贵,是从一个人的行为而来。”或许,很多时候,我们更应该从我们的所作所为来检视自己所从事的一切。】

做自己的贵人

    这是发生在美国的一个真实故事: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对老夫妇匆忙走进一间旅馆的大厅,他们要求住宿一晚。旅馆的夜班服务生礼貌地说:“十分抱歉,今天的房间已经被早上来开会的团体订满了。不过你们可以住在我的房间里,因为我要值班,我可以在办公室休息。”这位年轻的服务生话说的很诚恳。

    老夫妇大方的接受了他的建议,并对造成服务生的不便致歉。隔天,雨过天晴,老先生前去结帐时,柜台上仍是昨晚的那位服务生,他依然亲切地说:“昨天您住的房间并不是饭店的客房,所以我们不会收您的钱,也希望你们昨晚睡得安稳。”

    老先生点头称赞:“你是每个旅馆老板梦寐以求的员工,或许改天我可以帮你盖一栋旅馆。”服务员觉得有些受宠若惊,但是因为这个想法实在是太夸张了,所以他也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笑话。    

    几年后,服务员仍在这家旅馆工作。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信中说了那个风雨夜晚所发生的事,另外还附一张邀请函和赴纽约的双程机票。在抵达曼哈顿几天后,服务生在纽约最繁华的路口遇到了这位当年的旅客,这个路口正矗立着一栋华丽的新大楼,老先生说:“这是我为你盖的旅馆,希望你来为我经营,记得吗?我在当时可记得这样的建议,告诉你吧!我可是认真的。”

    这位服务生惊奇莫名,说话突然变得结结巴巴:“您是不是有什么条件?您为什么选择我呢?您到底是谁?”

    “我叫做威廉.阿斯特(WilliamWaldorf Astor),对于你,我没有任何条件,我说过,你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员工。”

    这座旅馆就是纽约最知名的Waldorf华尔道夫饭店,这家饭店在1931年启用,是纽约极致尊荣的地位象征,也是各国的高层政要造访纽约下榻的首选。当时接下这份工作的服务生就是乔治.波特(George Boldt),一位奠定华尔道夫世纪地位的推手。

    是什么让这位服务生改变了他的命运?毋庸置疑的是他遇到了“贵人”,但是,当初如果服务员因客满而让老夫妇流落狂风暴雨中,恐怕他也得不到这份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如果当天晚上是另外一位服务生当班,会有一样的结果吗?

    贵人是什么?李嘉诚先生说:“一个人的富贵是内心的富贵。贵,是从一个人的行为而来。”人间充满着许许多多的机会,每一个机会都可能将自己推向另一个高峰,不要轻忽任何一个人,也不要疏忽任何一个可以助人的机会,学习对每一个人都热情以待,学习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学习对每一个机会都充满感激。也许,自己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贵人。

                                                   

 

 

(摘于青年教师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