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3年度北京市三级课程整体推进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上做代表发言

| | 分类: 科研动态


       2014年1月15日,2013年度北京市三级课程整体推进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召开。我校作为海淀区的代表学校做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为我校2014年课程改革的整体推进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廷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娣娜、北京市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军、北京市教科院课程室主任王凯以及北京市52所中、小项目实验学校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我校“1+X课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易博在会上做了《为了培养完整的人》的主题报告。报告在我校的办学使命、办学方略以及办学特色等几个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随后,我校的美术老师聂焱做了《文•画  文化——基于文化意义上的美术整合课》的说课。说课结合生动的教学设计、丰富的学生作品展示了“1+X课程”整合理念下的基于文化意义的美术课。
      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廷凯评价说:“小学应该加大整合力度,小学也是最适合整合的。我非常认同清华附小‘为培养完整的人’的理念。清华附小非常了不起。‘1+X课程’不但在形式上有所创新,而且也赋予了丰富内容,又研制出了质量目标指南、乐学手册,更在课堂教学上有很好的落实。同时,从说课,我看到的不仅是一节美术课,也可以看到一个团队。美术不仅是记忆的东西,人类创造本能的东西。清华附小赋予美术一个很高的含义,可圈可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娣娜:“清华附小‘1+X课程’既满足基础,又满足个性发展,特别可贵的一点,基于清华文化、基于个性化构建纵横立体、高位的课程。同时,聂焱老师给我们一个启示,不是为了整合而整合,整合本身不是目的。他的课程理念是基于文化意义上的整合,这是灵魂,这是价值所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