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叔叔,你永远年轻”班级活动设计——薛晨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一、主题意义:
1、建立师生间的有效沟通模式
2、雷锋叔叔是年轻的,其精神更是年轻,且有持续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希望借助这次班会探索新时代榜样教育的新形式
3、通过寻找和发现身边的“雷锋榜样”,使学认识到雷锋精神是每个人都能够学习与践行的

二、设计思路
1、依据心理学中的PAC理论,恰当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注重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实效
2、我们的班会教育根据了《德育整体化纲要》,注意突出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关注儿童实际与需要,选择与这个班级学生的现状相吻合的教育手段,引导学生把“远、大、空”的典型转化为“近、小、实”的榜样
3、班会设计我们力求直面社会现实,以生动、积极的正面事例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
综上所述,依据以上原因将本次班会内容分为以下三个版块:
    第一部分,我眼中的雷锋;
    第二部分,我悟出的雷锋
第三部分,我也可以成为雷锋。

三、活动预期目标
1、 解读雷锋:通过看电影、读书等班会前期准备工作和班会上的讨论、采访、思辨、分享等形式,开展有效的沟通交流,领悟雷锋精神的真正内涵。
2、 树立榜样:通过学习当代雷锋,发现身边的“雷锋榜样”,感受到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
3、 争做雷锋:通过反思自己,制定学雷锋行动计划,把雷锋精神融于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

四、活动方法的选择
1、 问卷调查
2、 讨论思辨
3、 情景模拟
4、 诗歌朗诵

五、班会活动过程
(一) 活动准备阶段
读:引导学生阅读《雷锋日记》;
看:集体看一部关于雷锋的电影《雷锋的微笑》(“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五十周年献礼片)
做:开展一次班级“寻找感动瞬间”的摄影展
查:针对学生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的认识,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并进行调查、分析
谈:对于案例中提及的部分学生,进行个别访谈,倾听其真实想法

设计意图:在班会开展前,让学生从全面、客观地认识雷锋与雷锋精神,并充分尊重班级现状,客观整理班级中学生现阶段的真实想法,为有的放矢地开展班会做好铺垫。

(二) 班会实施阶段
第一部分:我眼中的雷锋
学生表达自己对于雷锋和雷锋精神的真实认识,明确自己的观点。在发言中可以就案例中提到的公共汽车上“抓小偷”这件事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我们预设学生所持态度基本上分为以下三种情况,第一,学雷锋的行为高尚,所以自己才做;第二,认为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能得到老师的表扬。第三,学雷锋就是犯傻、吃亏,所以他不会去真的学雷锋。

设计意图: 鉴于上次班会时师生间出现的沟通问题,本次班会将话语权交给学生畅所欲言,
表达了学生的真实想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避免了老师的单调说教,让本次班会从学生的认知起点出发。

第二部分:我悟出的雷锋                     
1、自由辩论谈雷锋
班长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学雷锋是否吃亏?
讨论过程中穿插“雷锋精神故事会”,由学生家长,由家长讲讲他记忆中最深刻的雷锋小故事,既帮助学生丰实心中的雷锋形象,又表明雷锋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班长引导同学从故事中提炼“助人为乐”这一共同点。
        
设计意图:通过引导学生对“亏”与“不亏”的辨析,使学生深入理解雷锋精神,树立助人为乐的正确的价值观。

2、观看录像悟精神
雷锋精神除了助人为乐,还有更丰富的内涵。
出示图片,展现问卷调查中获取的资料,展示雷锋精神的不同侧面。
 场景一:段立的校服是班里最旧的,但永远干净整洁。有些同学嘲笑他老穿旧衣服太穷了,段立却说:“衣服干净就行了。”
 场景二:有一道难题,李洪不会做。下课后数学课代表追着他,一定要给他讲明白。
 场景三:王腾志愿做起了体育器械的管理员,每天早上晨练微课堂开展前,大约7点就来到学校,组织同学们借器械,课间还要将器械点数摆放整齐。
引导学生辨析三个事例是不是代表了雷锋精神?说明了什么?
设计意图:雷锋精神是由不同方面组成的:艰苦朴素、珍惜时间、刻苦学习都是构成雷锋精神的重要元素;雷锋精神处处存在,从未离开,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雷锋叔叔永远年轻,因为有雷锋精神,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温暖和美好了。

3、感动瞬间树榜样
出示班级“寻找感动瞬间”的摄影作品
根据作品发现身边的“雷锋榜样”
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赞美身边的雷锋

设计意图:唤醒情感,通过诗歌引导出通过前两个环节的充分交流沟通,学生应该已经了解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引导他们自己去寻找“雷锋榜样”,擦亮发现美的眼睛,对他们多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与赞赏。

4、诗歌朗诵表真情:《雷锋叔叔,你永远年轻》
设计意图:不仅可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且可体会到雷锋精神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雷锋就在自己身边,甚至就是自己,雷锋的闪光点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能有所体现,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是那个校园中最年轻的“小雷锋”。

第三部分:我也可以是雷锋
班主任总结提升:
人们因为雷锋精神而高尚,社会因雷锋精神更美好,所以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年轻。即便是将来,雷锋精神也会永葆青春。
我们都希望成为一个像雷锋叔叔那样的人,那究竟从哪里做起?下面请打开我们的“学生护照”,郑重地写下我们努力的方向。

六、活动延伸
(一) 学生护照的记录与激励——继续依托过程性评价
(二)接力书写《新雷锋日记》
(三)开展“小雷锋在行动”志愿者活动,让学生主动寻找校园中志愿服务岗位

设计意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一定要做到知行合一,班会上更侧重于认知层面的教育,但更多的是要将学生的认知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在现实生活中操练他(她)所习得的道德准则,所以活动延伸步骤中,我强调的是“由近及远,由我及他”的教育原则。通过这样系列地开展活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明确教育目标,固话良好行为,最终形成个人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