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的书香--记晨读微课堂的家长义工们

| | 分类: 域外之声

 

    初春的清晨,清华附小的校园披洒着金色的阳光,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冬日的寒气,在校园的一角,晨风送来了习习的书香,这里就是每天清晨的“阅读微课堂”。

    “阅读微课堂”是附小老师们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从小培养孩子爱书的性情,特别在学校的图书室开设的早间的微课堂。为此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时我们附小五年级的家长也主动积极地参与了该工作,成为晨读微课堂的义工,协助老师把这个工作做好,实现“让孩子们的每一天都从书香中开始”的目标。

    每天清晨700,当天值班的家长义工就已经到位了。家长们首先帮助图书室的老师整理教室,准备好登记借书的材料,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最早到来的孩子们一般是中高年级的,他们一般会先安静地阅读,选择喜欢的书籍,再办理借书或者替换新的书。家长义工这时就要及时帮助孩子们办理借还书的手续。开始时家长还不太熟悉流程,显得手忙脚乱,现在随着各位家长几次值班实践下来,对流程操作都已经很熟练了。一边是孩子们全神贯注地读书,一边是家长义工有条不紊地工作,清晨的校园显得那么的祥和静谧。

    过了一会儿,低年级段的学生来了。他们还是很小的孩子,经常是半个班的同学一起过来。小孩子们特别喜欢看书,尤其是绘本和故事书,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经常会高兴得叫起来。图书室里有些热闹了,家长义工和老师赶紧提醒这些小朋友们要遵守秩序,在门口要排队登记,看书时要安静。孩子们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不拘束地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读着。看着孩子们美好的一天在读书中开始,家长义工虽然辛苦些,但是心里真是比蜜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