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教学设计——张家龙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1.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以音乐为本,以乐曲音响为基础,以《音乐课程标准》为理论依据,综合体现人文性、审美性、实践性相结合的音乐课程,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本课从听觉入手,以乐曲音响为基础,在音乐活动中,初步引导学生通过聆听,感受音乐情绪、建立音乐形象、记忆音乐主题、分辨曲式结构,重视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为他们进一步学习音乐奠定基础。

2.教学背景分析

一、教学内容分析:

《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是德国著名作曲家勃拉姆斯创作的二十一首“匈牙利舞曲”中的第五首。该曲情绪热烈、奔放,速度时快时慢,力度时强时弱,具有鲜明的匈牙利舞曲风格,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被改编成多种器乐演奏形式,成为一首不朽的世界名曲,其曲式结构为复三部曲式。

二、学生情况分析:

以我校三3班学生为前测对象,95%以上的学生喜爱音乐和音乐课,掌握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具备初步的音乐感受能力、表现能力,但理解音乐作品结构有难度。本首作品为复三部曲式结构,学生在分辨时有一定障碍;同时,对同一首作品保持较集中的反复聆听状态并展开音乐思维,有难度。

三、教学方式与手段说明:

本课主要采用了聆听、欣赏、律动、体验、探究、创编等方式学习乐曲。通过分段聆听,辅以声势和肢体动作,发展学生音乐听觉思维。

四、技术准备:

作品音响资料、相关视频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剪辑,线谱制作和演奏准备等。

五、前期教学状况、问题、与策略:

在之前的欣赏课教学中,学生渐渐能够较准确地听辨音乐情绪、速度、表现形式等,并能用简单的音乐要素分析作品,聆听习惯也较好,但不能准确哼唱或模唱音乐主题或主题片段;学生记忆音乐主题的能力较弱,保持聆听状态反复欣赏乐曲较难;着力以音乐的趣味和魅力吸引学生,用体验探究、声势律动、创编歌词、启发想象的方式引导学生专注聆听、感受情绪、学习音乐。

六、我的思考:

《课标》中讲:发展学生的音乐听觉应贯穿于音乐教学的全部活动中。音乐欣赏能力是一个人全面文化艺术修养的重要体现,音乐欣赏中所获得的审美感受,是知识、观点、趣味、修养等众多因素长期积累的共同结果。欣赏教学我认为要从音乐出发,培养兴趣,有效组织,挖掘内涵,重视创造,关注生成。通过音乐欣赏把美的种子撒在每个学生的心里,使他们成为懂得审美的聪慧与高尚的人。

 

 3.教学目标(含重、难点)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喜欢聆听管弦乐曲《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乐于参与音乐实践活动,在音乐体验中感受音乐情绪。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在完整聆听、分段聆听、再完整聆听的过程中,通过声势律动、体验探究、对比聆听、创编歌词等教学手段,引导和帮助学生感受音乐情绪,记忆音乐主题,发展学生的音乐听觉思维。

三、知识与技能目标:初步引导学生了解“匈牙利舞曲”在速度和力度上的特点;初步分辨三部曲式的音乐结构;记忆音乐主题,体会音乐速度、力度、节奏、音区等要素对表现音乐情绪的作用。

 

教学重点:感受匈牙利舞曲速度力度的特点和热烈奔放的音乐情绪。

教学难点:记忆音乐主题,分辨曲式结构。

 

4.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可附教学流程图)

 

教学流程:

激趣导入→整体欣赏→分段欣赏→完整欣赏→作品介绍→教学检测

 

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

环节一:激趣导入

阶段目标:营造氛围,激趣导入。

活动1:用乐曲片段作舞蹈音乐,教师现场给学生表演。

活动2:交流感想,明确课题。

设计意图:激发兴趣,导入音乐;师生互动,现场生成。

 

环节二:整体欣赏

阶段目标:学生整体欣赏乐曲,教师引导初步感知音乐情绪、力度和速度特点。

活动1:学生整体欣赏乐曲,教师引导关注音乐情绪、力度和速度等要素。

活动2:分享感受体会,说说聆听收获。

设计意图:学生整体聆听音乐作品,初步感受乐曲情绪,力度与速度的特点。

 

环节三:分段欣赏

阶段目标:按步骤分别聆听三段音乐,学唱各音乐主题;感受音乐情绪,并用不同方式表现、创造音乐形象。

活动1:播放第一部分的第一音乐主题。教师:这段音乐很熟悉吧,用手跟着音乐拍一拍。

活动2:学唱主题音乐,关注附点和变化音。

活动3:播放第一部分第二音乐主题。教师:音乐情绪在保持热情的同时发生怎样的变化?

活动4:律动体验,主题哼唱,了解乐谱。

活动5:欣赏乐曲第二部分。教师:这段音乐的情绪怎样?你能跟琴模唱吗?

活动6:唱谱,编词。

活动7:教师:音乐没有到此结束,你听。播放音乐第三部分。

活动8:引导学生听辨第三部分音乐情绪,理解它是乐曲第一部分的再现。

设计意图:在不同形式的音乐活动中深入体验,围绕音乐要素展开音乐欣赏,关注教学现场生成,引导学生通过声势、律动、对比聆听、音乐创造、即兴创编等方法区分段落,记忆音乐主题。

 

环节四:完整欣赏

阶段目标:完整聆听音乐作品,加入声势、律动、歌唱等表演,从全曲角度再次欣赏探究。

活动:完整欣赏全曲,教师和学生一起分别用声势、律动、歌唱等方式参与音乐实践。

设计意图:实现从部分回到整体的欣赏学习策略,通过再次完整聆听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音乐形象,实践探究段落区分和主题音乐记忆。

 

环节五:作品介绍

阶段目标:视听结合,讲解音乐文化知识。

活动:教师简介乐曲和作者,播放管弦乐队演奏视频

设计意图:通过故事性语言的陈述,结合视频资料的播放,从听觉和视觉两个角度给学生立体的音乐艺术欣赏空间;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优势,传播音乐文化;涉猎相关人文领域,实现音乐欣赏教学的艺术性、人文性相融合,培养综合艺术修养的现代人。

 

环节六:教学检测

阶段目标:检测教学效果,课堂小结。

活动:问答与演唱(曲名、作者及国籍、乐曲的情绪、速度与力度特点、有几个部分;你能哼唱哪个音乐主题。)

设计意图:检测教学效果,追求艺术性、实效性的音乐课堂教学。

 

5.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评价方式:关注学生在音乐活动中的参与态度、参与程度、合作愿望,培养学生音乐体验、模仿和表现能力;采用自评、互评、他评多元评价方式。

评价量规:能参与乐曲主题的视唱或哼唱,能分辨作品的曲式结构,能参与音乐表演和歌词创编。

6.教学设计特色说明与教学反思

 

本设计力图践行新课程标准,体现因材施教,依据具体学情展开教学设计。努力实现:以音乐为本;关注互动生成;注重体验探究;鼓励音乐创造。学生在课堂上的自然反应是持续动态的,而音乐课堂中的学生动态反应正是音乐表现和音乐创造的载体和原动力。教学设计的本质是预案,教学中灵活把握、正确运用,会促进课堂的自然生成和整体教学效果。本次教学,着眼学生实际情况,抓住学生特点和现场生成,落实三维目标,深化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理念,让学生个体有具体收获,教师自身有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