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武夷山》教学设计——王艳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1.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新课标”倡导,低年级识字教学重在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写字的愿望,要求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学习独立识字。

低年级阅读教学重在让学生喜欢阅读,结合插图,借助语境,理解、积累词语。学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

2.教学背景分析

教材分析:

单元地位:

《美丽的武夷山》位于北师大版小学语文第四册第5组第2课,本组教材围绕“青青的山”这个主题选编了两篇课文。《美丽的武夷山》在单元主题推进与语言训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说明性散文,描写了武夷山奇险之美,山水相映之美,诗画之美,字里行间渗透着对武夷山的热爱、赞美之情。

文本结构:

以往大家认为课文第二、三自然段写山、写水是并列关系,我们反复研究,从单元主题“青青的山”,课题《美丽的武夷山》,以及文本的语言和结构,发现武夷山重在写山的奇险之美,水绕山、山入水的相映之美,山上看水、水中观山的诗画之美。

写作特点:

本文的语言与内容和谐一致,运用大量叠词,明丽优美,适合学生在朗读中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识字能力,掌握了一些识字方法,表达能力、阅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思维比较活跃,想象力很丰富,表现欲也特别强。

识字写字:前测中,“爬”字48%的学生书写错误,“最”字40%的学生书写错误。

【分析】“最、爬”两个字笔画较多,学生年龄小,观察的精细度不够,因此在关键笔画上易出错。

【对策】心理学研究:学生对字义的了解有助于对字形的掌握,因此采用字理识字、借助语境等多种方法指导书写。

阅读:前测中,15%的学生不理解“弯曲回转、徐徐、九曲溪”的意思,20%的学生不明白“为什么武夷山造型奇特、山势险峻?”,55%的学生质疑“为什么游武夷山人们会有入诗入画的感觉?”

【分析】文中一些词语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理解是有难度的。武夷山距离学生较远,经调查大多数学生没有去过,缺乏相应的情感积淀,很难理解“入诗入画”。

【对策】低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需要通过创设真实可感的情境唤醒情感体验,因此,我采用“情境教学法”。通过“想象情境、创设情境、体验情境”感受武夷山入诗入画之美。

教学方式

学生结合具体语句进行简单批注,通过多种方法不同层次的读书活动,抓重点词句,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帮助学生在情境中理解课文内容,在不断的品读中,展开想象,突破重难点。

教学手段:

创设情境、展开想象、补充文本、品词品句

 3.教学目标(含重、难点)

教学目标:

1、综合运用识字方法,巩固识记生字及多音字,会写“最、爬”。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造型奇特、山势险峻”等词句的意思,感受武夷山的美丽,在阅读中积累优美词句。

3、朗读课文,展开想象,运用情境教学法让学生体会“入诗入画”的感觉,从而增强亲近自然、热爱祖国的情感。

教学重点:

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造型奇特、山势险峻”等词句的意思,感受武夷山的美丽,在阅读中积累优美词句。

教学难点:

朗读课文,展开想象,运用情境教学法让学生体会“入诗入画”的感觉,从而增强亲近自然、热爱祖国的情感。

4.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可附教学流程图)

巩固,质疑中引发学习  (预计10分钟)

 

共学,解疑中识字学文  (预计25分钟)

 

延学,再疑中巩固提升   (预计5分钟)

一、巩固,质疑中引发学习

(一)复习字词

1、字词再现——巧查读音

(1)认读词语,读准字音

通向 沙石 风景 爬山 弯曲回转 山势险峻 造型奇特 入诗入画

(2)借助语境,读准多音字。

溪水随山峰弯曲(qǔ  qū)回转(zhuàn  zhuǎn)。

小红一边听歌曲(qǔ  qū),一边转(zhuàn  zhuǎn)圈。

2、积累词语——巧设分类

让学生按照“山、水”把下列词语分类:

造型奇特 弯曲回转 山势险峻 溪水环绕

【设计意图】在词语归类巩固的过程中,既可以查缺补漏,理解词义,又注重语言的积累。

3、指导书写——巧置语境

重点指导书写“爬、最”。

(1)“爬”的“爪”容易写成“瓜”,出示爪和瓜的字形演变,用顺口溜“瓜字挂果实,爪子要伸直”,区分字形和字义。“最”强调耳的第一笔横要写长。

2)教师范写,学生书空加深记忆。

3)依托情境,巩固字形。

bù                jǐnɡ             

福建省西北       的武夷山,风       优美。那儿的山,造

zuì                    pá               tōnɡ

型奇特,      险的是大王峰,要       上它,得走       向峰

                                            shā

顶的石阶。那儿的溪水清澈见底,能看见水底的       石。来到

                     shī

武夷山,真有一种入       入画的感觉。

教师边巡视边纠正学生的书写姿势,书写完毕,同桌互评。

【设计意图】这段话中,包含了本课所学的7个生字,让学生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认读巩固生字,做到写用结合,同时对课文内容有一个整体回顾。复习环节的设计重在知识的重现,让学生在练习中巩固新知,促进积累与运用。

(二)质疑梳理

确定主问题为:为什么游武夷山人们会有“入诗入画”的感觉?

【设计意图】我们学校形成了低年级“敢质疑”,中年级“学质疑”,高年级“会质疑”的阶段培养过程,二下的问题,教师引导学生编织梳理成主问题,逐渐向三年级“学质疑”过渡。

 

二、共学,解疑中识字学文

共同研究:为什么游武夷山人们会有“入诗入画”的感觉?

共学提示:1、默读批画,找出描写武夷山美的句子。

2、小组交流,读一读,说一说。

【设计意图】运用批注进行阅读实践,让学生自己去感悟理解。小组合作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体现了以学生为本。

小组汇报,教师根据学生的发言提取信息,板书:奇、险。

(一)想象情境,感知奇险之美

抓住“造型奇特,山势险峻”,采用以下策略:

1、查字典,走进奇险

通过查字典,学生理解“峻”就是山高而陡。

2、联系下文,感受奇险

联系第二句,学生加上动作体验,像“玉柱”的“山”直上直下,像“火把”“鲜花”的“山”上大下小,像“竹笋”的“山”是上小下大的“A”字型山,这些形状的山很难攀登,也是险峻的。

联系第三句,在理解大王峰时利用插图和补充资料,让学生形象感知山的险峻。

3、拓展想象,句式训练

三十六峰有的像(  ),有的像(  ),有的像(  ),有的像(  )。

利用书中语文天地进行想象句子练习:

这些峰有的像(  ),有的像(  ),有的像(  ),有的像(  )。

设计意图本环节的设计充分抓住了文本的空白点,启发了学生的想象,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突显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

4、师生对读,发现写法

教师读第一句,学生读第二、三句,从中发现第一句是总写,第二、三句是具体写。

(二)创设情境,感受相映之美

1、创设情境

把学生座位的弯曲通道当作弯弯曲曲的河道,引着学生一起看哪,来到武夷山,看到了岸上一座青山,再往水里看,水中一座青山,岸上的青山在水里,水里的青山在岸上。九曲溪,弯弯曲曲,曲曲弯弯,拐过每个弯都如此,岸上的青山在水里,水里的青山在岸上,这就像一幅水上的风景画。

2、学生感情朗读,感受山水相映之美。(板书:相映)

设计意图情境对话缩短了学生与文本的心理距离,使学生的生活与文本建立有效的连接,学生在朗读、思考中,走进山水之间,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激发主动参与课堂对话的热情,思维得到提升。

(三)体验情境,感叹诗画之美

1、一读:抓住叠词,体会舒缓的感觉。

学生发现这一段中有五个叠词,把它们形成词串,连起来读,“静静”“缓缓”“曲曲弯弯”“轻轻”“徐徐”,是什么感觉?学生想象在竹筏上游览,缓缓悠悠、清爽舒服的状态。

2、二读:改写诗行,体会入诗入画的感觉

体验情境:到武夷山游览,可以爬山,也可以坐在古朴的竹筏上,我们抬头仰望,武夷山是一幅画,更是一首诗,就把第二自然段变成诗行的排列,引读——

武夷山

造型奇特,

山势险峻。

有的像玉柱,

有的像火把,

有的像鲜花,

有的像竹笋。

最险的是大王峰,

从峰底向上

有人工开出的石阶,

一直通向峰顶。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运用通感的形式朗读。坐在竹筏上,人好像与景融在了一起,整个世界变慢了,人似乎与山水融在了一起,这哪是在看画,分明是入诗画了,由此突破了教学难点。(板书:诗画)

 

三、延学,再疑中巩固提升

1给文配画

任选一个自然段,给武夷山配画。

2、推荐平台

阅读《黄山奇石》,你又感受到奇石美在哪儿?提出你的问题。

 

5.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1、我能把字写得

☆☆☆  正确、规范、整洁          ☆☆  正确、规范          ☆  正确

2、我能把课文读得

☆☆☆  正确、流利、有感情        ☆☆  正确、流利          ☆  正确

3、填一填

学完课文,我知道了武夷山美在___________________。

☆☆☆:山造型奇特,山势险峻,山水相映,入诗入画。

☆☆:山造型奇特,山势险峻,山水相映。

☆:山造型奇特、山势险峻。

【设计意图】采用自我评价、同桌互评、教师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体现了多元评价的理念。

 

6.教学设计特色说明与教学反思(300-500字)

一、识字写字:分层巩固,义用结合;揣摩字形,写中悟法。

把握低年级学段目标,重视识字写字教学。利用学生已有识字方法,自主识字。适当地渗透字理,借助工具书,帮助学生理解字的形义联系。

二、情境教学:以读为本,想象情境;创设情境,体验情境。

同为情境,因为每个自然段学生学习的困惑不同,第二自然段是文字变画面的想象情境,第三自然段是无我之境,要创设情境,第四自然段人在画中游,展现的是有我之境,要体验情境。在感知过程中,层层深入,第一层感知奇险之美,第二层感受相映之美,第三层突破诗画之美。在读中理解课文,以读悟情,以读促思,在读中品味语言之美。

三、学习方式:运用一单一问一练,质疑解疑,小组合作。

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教师成了课堂的发现者、开发者、欣赏者、组织者和引导者,还学生以学习主动权。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课堂高效,教育才会高效;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课堂进步,教师才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