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少儿数学简介

| 分类: 项目研究
《清华少儿数学》是清华附小数学教师团队以立足课堂的研究方式,针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持续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的问题,在实践中开发的与新课程教材配套的用于数学思维训练的一套丛书,至今它历经六年探索与实践,深受学生欢迎。
丛书以主题课程的形式编写,设置了四个主题人物——聪明兔、大豆、小米和巧巧,每个单元设置一个主题情境,在这个情境中,聪明兔等和孩子们互动,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一.教材的主要特色:
1、奇:评价设计新奇,体现参与乐趣
以贴纸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及时评价,摆脱传统非对即错的评判模式,让学生充分享受参与成就感。
2、思:提高思考能力,促进灵活思维
设计的问题有挑战性,学生单纯依靠记忆、模仿等不能解决。注重激发学生研究的欲望,使学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并从中感受智力美。
3、妙:情景设计巧妙,过程妙趣横生。
富有童真童趣:学生可以从中享受品读故事之妙,动手操作之妙,游戏之妙,实践之妙。而以上的体验都可以激活和加速学生的认知活动,使学生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感受数学思考与创造的乐趣。
4、想:渗透数学思想,浸润人文思想。
数学思想:注重对问题本身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总结与提升,以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养成反思的习惯,力图真正实现“知识、技能、思想方法、活动经验”的同步提高;人文思想:从书力求体现更广博的文化外延,同时又在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二.实践效果:
在丛书编写与实践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反复学习研究国内外教材、数学读物、教育理论书籍,不断思考实践,已由原来较多关注知识点到现在关注知识的纵横联系,逐渐能立体地钻研教材,把握数学的本质,教师研读把握教材的能力已大大增强。
为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教师们进行了大量的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有时会从学生喜欢的动画片中、从学生喜欢的书籍中寻找灵感。遇到问题老师们不再抱怨学生,而是首先反思自己的教学。渐渐地老师们进入了研究状态,一篇篇高质量的数学论文相继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一节节基于学生问题富有成效的研究课在国家级、市级、区级获奖。
同时,学生更喜欢数学的学习了。不仅在思训课上,在日常学习中学生也迸发出极大的学习热情,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大大增强。而每周的思维训练课已经成为孩子们的至爱。学生喜欢了,家长满意了,教师学生和谐了,家长孩子和谐了,家庭学校和谐了,教育合力慢慢形成了。
本套丛书在社会上也引起了较大反响,得到教育界有关仁人志士的广泛认可,并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目前,已经有88个教育单位在推广使用该套教材,涉及到23个省,除海南、内蒙、甘肃、西藏、贵州外,其他省均有教育单位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