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水木秀场之我和麦高的故事

| | 分类: 主题课程

    三(1)班时绍峰同学在水木秀场展示了他的绘本《我和麦高的故事》。麦高是绍峰家的一只腊肠狗,在他未出生时就已是家中的一份子,因此在绍峰出生后也自然成为他童年最亲近的伙伴。这个绘本讲述的就是绍峰和麦高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里面没有跌宕起伏,也没有悲欢离合,却在他们相处的细节中体现了最纯真的信任和友情。在绍峰创作绘本期间,麦高年寿已到,离开了这个世界。绍峰并没有显露过度的悲伤,他平静地告诉周围的朋友,麦高去天堂找他的爸爸妈妈去了。绍峰完成了这个绘本,见过麦高的家人和朋友都惊叹绘本里麦高画得太像了,特别是麦高独有的忧郁眼神。这个绘本就是绍峰在用他的方式想念麦高。

    清华附小一直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观察并体验生活,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感谢附小,真正让“儿童站在正中央”,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闪亮的地方。感谢这里的老师,愿意给孩子一个展示内心世界的机会,让孩子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关爱。希望等到孩子长大后,再回首想起这个绘本,想起这次展览,会领悟到人世间的失去和获得本就是交替往复的,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才得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