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苹果树,为批判性思维代言

| | 分类: 媒体报道
        ■窦桂梅

        成老师的文章让我想起了2012年我在牛顿母校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门前见到的那棵“牛顿苹果树”。这是一个流传了很久、众所周知的故事。牛顿在自己家乡的院子里思索着一个重要问题:行星绕日运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什么力拉着太阳系中的行星围绕太阳运动?这时,一个苹果恰巧落在牛顿的脚下……牛顿找到了苹果下落的原因——引力的作用。

        从牛顿家乡到中国

        牛顿身边的这棵苹果树出名了。1820年,牛顿家乡伍尔斯索普庄园里的这棵苹果树,不幸遭到暴风雨的侵袭,刮倒后又断成数截……1998年英国约克大学的基辛博士认为,“牛顿苹果树”并没有死,它依然在原先的土地上长出新枝,继续生长。后来权威刊物《当代物理学杂志》发表了他的分析成果,证实这棵苹果树已持续生长350多年。迄今,在伍尔斯索普庄园里,还立有伊利莎白女王颁发的保护令。

        据说2007年天津大学校长率领代表团到牛顿的家乡伍尔斯索普庄园,亲手剪下了“牛顿苹果树”的枝条带回国内。经过天津大学专家学者的精心护理,目前这株苹果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不论因牛顿引起的有关苹果树的故事是真是假,从国外到国内,从大学到小学,种植苹果树的意义显而易见——它宣扬了一种发现精神,一种呵护精神,一种任何时候坚持、奉献和科学探索的品格。

        如此说来,太仓这所小学“栽下”这样一棵苹果树,成老师慧眼发现了这棵苹果树的特别,也就不足为怪了。

        清华附小校园里也有苹果树,还有桃树,柿子树,海棠树——可谓门前栽海棠,桃李苹果满校园。生机勃勃的生态田园背后,是希冀这里的学生如这些树一样,能够开花、结果。一年四季,岁岁年年,年年岁岁就这样生长。而那苹果树,当然不仅仅是苹果树,都长出了自己的年轮意味。

        看来无论是否真实去种,关键是你能否让种下的这棵苹果树,引导学生对周遭世界思考、感受、发现;启发教师去呵护学生的发现与好奇……

        乔布斯给人们的启示

        苹果树栽种好了,接下来要获得什么呢?太仓这所小学期望学校的学生能够善学善思;老师们改变观念,改革学习方式;期望哪个“苹果”砸到学生头上,就有新的质疑产生,新的思想诞生,新的创造出来。

        我想起了乔布斯。他从天才数学家、计算机创始人艾兰·图灵吃过的半个苹果获得灵感,设计了苹果手机和电脑等的标识——作为图灵的粉丝,乔布斯表达对这位科学家永远的敬意。他通过永远的召唤,让自己创新的产品得到光照。然而,他不仅仅停留在这种意向的召唤里,而是身体力行,在不断地批判与否定中再生创造。

        试想,如果不是乔布斯最初允许微软使用自己的图形界面技术,那全世界人现在可能还在背DOS命令;如果不是苹果做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鼠标,那么现在全世界人可能还只能靠键盘输入;如果不是苹果定义了现代笔记本电脑,很可能全世界人今天只能坐在家里用台式机。 

        乔布斯说过很多鼓励人们创新的话,其中一句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做感兴趣的事,无激情无创新。没有激情,就不能指望有突破性的创意;要换个角度想问题,同时将想法变成改变世界的创新产品;要改变头脑,换个思考方式,没有创造力就无法创新。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学校的学生小佩。在常人眼里,他不在学习好之列。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在班级里都属于抬不起头的那种孩子。面向个体儿童的个性化发展一直是清华附小的重要课题。2011年,学校开始探索基于学生素养的“1+X课程”整合改革,率先打响发展儿童核心素养的“第一枪”,尤其“X”强调私人订制——学校及儿童个性课程的开发。从四年级开始,小佩冒了出来。原来他是各类汽车收藏专家。中外各种汽车模型他都收藏,还能拆卸组装。非但如此,他还就一款“老爷车”的特点与缺点进行改进,然后把自己重新改进后的产品介绍给我们。学校专门为他举行个人车展,并在“水木秀场”召开发布会,于是他拥有了大批粉丝。最近我发现,他每天扛着照相机在学校转悠,原来他又成了学校电教老师的助手……  

        谁能说,清华附小、太仓这所小学等学校的学生里没有未来的乔布斯呢?

        属于我们的苹果会诞生吗

        上帝给了人类三个苹果。第一个苹果给了夏娃,从夏娃摘下苹果的那一刻开始,人类就和苹果牢牢地绑在了一起;第二个苹果给了牛顿,在人类探索自然科学的道路上留下了灿烂的一笔;第三个苹果给了乔布斯,让人们为这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狂热。

        前几天读到一篇文章,说上帝给了人类四个苹果。第四个就是中国男女老少为之疯狂、全国各地广场上老大妈跳唱的《小苹果》。就连我们的学生,只要音乐响起,一个个都变成了“小苹果”扭动起来。文章略带讽刺,但,这种讽刺里有多少反思?中国人会反思吗?我们的教育到底从“四个苹果”里得到什么启示?

        太仓这所小学“栽下”苹果树,懂得苹果真义,也正如成老师所说的,是一种崇高的想象和追求,一种永远的召唤和光照的意向。它驱动人类的好奇心和逆反心态,试图努力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在清华附小,我们将那看不见的苹果树等的意向符号化——让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为儿童的全面成长竭尽全力提供各种可能性。比如一年一度的“科技节”,评选学校专利以及奖励获得国家专利的同学;比如学校每周五下午的90分钟“实践与创新”课;比如课堂学习从质疑开始,困惑起步,不是你给我一个苹果,我给你一个苹果实际吃到的还是一个苹果的结果,而是你给我一个思想,我给你一个思想,我们共同分享思想的效果……这些努力,是这样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小学,为改变固定僵化教学模式的证物。

       记得在迎接2015平安夜的时候,我用大大的篮子把苹果一个个放进去,放在我的办公室门前,意在期盼学校平平安安,也期望路过的老师、学生,以及访客可以每人拿一个。结果,苹果慢慢被取走了——这成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我心里期盼:但愿不仅仅是吃到苹果,取个平安之意,更希望关于苹果的一系列故事,能引发我们的反思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