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身体是教育,足球是教材!

| | 分类: 媒体报道

        身体是教育,足球是教材!

  这是清华附小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窦桂梅从教数十年对体育、对足球的感悟。

  窦桂梅曾对足球一无所知。多年前,恰逢世界杯赛,她的丈夫和女儿总是半夜三更从床上爬起来看球,而且时常因为场面精彩而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搞得窦桂梅也睡意全无,她不得不跟着瞟上几眼。然而,就是这不经意的几眼,激发了窦桂梅的教育灵感——足球不但可以调动人的情绪,而且这项运动释放出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奋发向前等诸多元素,恰恰是要在教育中展现的——她因此喜欢上了足球。

  浸染在“无体育不清华”的氛围里,清华附小自始至终将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将体育作为核心课程。与此同时,校园足球作为清华附小的品牌充分发挥了足球的育人功能,“人人会踢足球,班班有球队,男女齐上阵,全员参与”成为该校的一景。清华附小因为重视足球工作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校园足球先锋学校。

  今年是清华附小建校100周年,五一前夕,该校举行校运会,同时也拉开了第四届马约翰杯校园足球联赛的序幕。在开幕式上,全校42个班级的1800名学生每人一只足球,进行“庆百年,校园足球展示”,孩子们踩球、拨球、传球、带球的场面如同一幅壮观的图画,令人感慨万千——如果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能像清华附小这样开展足球运动,中国足球何愁未来?

  清华附小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对体育、对足球如此重视,固然有其自身传统,但教育者的眼光则是促使体育及足球普遍开展的基础。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公布如同催化剂,令各地中小学的足球运动蓬勃开展,但在此之前的多年里,清华附小的足球运动早已活跃,不仅每年校运会足球是主题,日常围绕校园足球的研讨及各种活动也是接连不断。今年寒假前夕,清华附小足球队的16名小球员赴阿根廷进行了为期20天的文化交流活动,其间他们不仅感受了阿根廷的足球文化,并以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青训体系为基准,结合自身特点进行针对性训练,而且还学习了西班牙语,通过小足球促进大文化。在这次访问中,清华附小还与阿根廷足协签订了长达10年的合作协议。

  “1+X课程”是清华附小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尝试打破学科壁垒,精简、整合国家课程,补充、完善校本课程,初步形成基于国家课程且高于国家标准的独创教学体系。体育是该体系中的核心课程,而足球又是核心中的品牌。据悉,该校计划于6月举办马约翰杯足球邀请赛,这一倡议已得到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的积极响应,届时多所校园足球试点校将受邀参赛。

  足球是否在学校落地生根,不在于开始时的动静搞得多么大,而在于能否持续。这方面,清华附小没有做形象工程,而是把足球作为教材,使每个学生都受到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