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步了!老师幸福地笑了!家长幸福地哭了!

| | 分类: 域外之声

        赵凌怡是一个活泼开朗、心善心宽、热情奔放、爱打抱不平的孩子,她身上的这些优点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孩子的缺点;因为孩子把握不好这个“度”,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优点与缺点的并存如同一把没有开刃的利剑。作为我们家长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呀!担心孩子的这种热情,其他小朋友是否能够接受?是否会给其他小朋友带来不便……
        2014年9月赵凌怡幸运的踏进清华大学附小的校门,成为一年级六班的一名学生;当赵凌怡看到在校门口迎接新生的老师和同学们,穿过宽阔、干净、生机勃勃的校园,跑进一年级六班的教室,看到有自己名字的小课桌和小椅子的时候,孩子的兴奋、喜悦、难以言表的幸福感一下子迸发了出来;而我—作为一名家长只顾与孩子一起分享这令人激动不已的时刻,之前准备想要说的、想要问的都已抛到九霄云外,我深深的感到,幸运之神就要降临到小丫头的身上了。
        学生时代的生涯即将开始,家长的担心也随之而来了。
        其实,除了对于孩子能学到多少知识外,作为一名家长同时关注的还有孩子的身心健康、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学习兴趣等等。大家都知道小学一年级在启蒙教育中,对于老师、家长、孩子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赵凌怡天天乐呵呵的上学,乐呵呵的回家;但是,开学不久,孩子的“热情”就给为老师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孩子对喜欢的人总是特别热情的拥抱,她觉得抱得越紧说明她越喜欢对方,但这种方式可能会使对方难以接受,会无意中伤到对方,由于伤了对方而失去了喜欢的人,这是她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因此她很困惑,脾气也随之变得不好了;就此事卫老师每天都告诉赵凌怡应该怎样与小朋友接触,怎样向喜欢的人表达友好,太热情的方式可能会带来不好的结果。白天给孩子讲,晚上给我讲怎样用正确的方法来引导孩子。但是卫老师要忙完一天的工作才有时间给我打电话,每次都是到了晚上10点以后;卫老师说:“凌怡妈妈您千万别怪我对凌怡要求的严格,她这种交朋友的方式一定要改;班里的每个孩子我都要保护好,您也不要太着急,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优缺点,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健康快乐的成长。”其实我知道卫老师也很累,工作很繁忙,要对每个孩子负责,还要在百忙之中给我打电话与我探讨教育孩子的事情,我心里非常的感激卫老师。
        现在下半学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卫老师的监督和帮助之下,凌怡的这个习惯已经基本改掉了,知道用正确的方式交朋友了,希望凌怡继续坚持。
        还有一件事就是刚入学的时候,卫老师发现凌怡是用左手写字,于是建议她该用右手,因为对视力和坐姿有好处,但不强迫;我就开始试着让她用右手写,有些难度就自动放弃了;没想到到了下半学期卫老师郑重的告诉我这样不行,孩子不能总用左手写字了,因为她的身子随着写字的方向倾斜,这样颈椎会长歪,要用右手练习写字以保证颈椎健康,可是现在再用右手写字就等于从零开始,难度太大了,但是卫老师不怕,手把手的教孩子用右手写,不停的鼓励孩子;在卫老师的监督和帮助之下现在凌怡开始用右手写字了,现在虽然右手写得没有左手写得好,但是矫正了身子歪的习惯,多亏了卫老师,凌怡现在左右手都能写字了。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孩子在咱们学校度过了快一年的时光了。看到孩子这段时间的收获——个子长高了,各科学习成绩取得了进步,更重要的是懂得了感恩,作为一名家长我感到很欣慰;这一切都是与校领导、班主任卫老师、副班主任贺老师、数学老师尹老师、英语老师俞老师以及各科老师们对孩子认真负责、细心关爱、严格要求分不开的。
        一年级六班能有这么一位尽职尽责、善于发现孩子优缺点并因材施教的班主任,是孩子们的幸运,也是我们做家长的荣幸。
        凌怡曾经跟我说:“妈妈没有卫老师理解我。”听了孩子这么说,我心里无比感慨,这让我想起了拿破仑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有两种力量“剑与思想”,从长远来看剑最终会被思想打败。卫老师您就是赵凌怡的“思想”,凌怡会随着您的谆谆教导而越来越好。
        我家孩子是您亲手栽培的一棵小树,她的萌芽、成长,无不沐浴在您的阳光雨露之下,没有您的精心修剪、细心呵护,这棵小树有可能很难成材。每当您提到孩子的进步您都幸福的笑了,可我们深知,是卫老师您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才换来了孩子们的这些进步啊!我们心存感激,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因为孩子和家长将受益终身,我们是最幸福的。

一年级六班
赵凌怡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