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回忆----张之平(清华附小1962届甲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时间如梭,转眼间从清华附小毕业52年了。我们从不懂事的孩子变成了退休的老人,比当年教我们的老师其时的年龄都大了许多。回想快乐的童年时光,无限怀念附小那些曾经教过我们的和蔼可亲、学识丰富、敬业负责的老师们。

  我是1956年进入清华附小一年级一班开始上学的,6年的小学生活快乐美好,无论何时回忆起来都感觉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那时的我们,没有远途上下学的劳顿,没有奥数的压力、初考的烦恼,一切似乎都是那么自然天成、轻松愉快,融读书、玩乐为一体。老师寓乐于教,使我们对各门课程充满乐趣,喜欢上学,热爱学校,那时一首《上学歌》唱出了我们学习的好心情:“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要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不曾想到我们的母校清华附小已经历百年长路,我们虽然在这路上仅留下短短的一行小脚印,却也值得记录下来,铺满一条完整的路。如今,我想留下一点纪念我们老师的文字,悉数片段快乐记忆。

  我记得我们班有过三任班主任老师,低年级时是胖胖的、弯眉笑目的谢令德老师,中年级时是瘦瘦的、头发花白的、较严肃的彭光玉老师,高年级时是不胖不瘦、既庄重又和蔼的沈玉凤老师。他们都是既教语文又教算术两门主课,还负责品德教育和我们在校的全部活动,为我们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基础,还培养了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位老师中,我因为一件事情而对谢老师印象深刻。在我上小学一二年级时,经常不能管住自己专心听课,有时和同学小声说话,有时在底下玩东西;写生字为图快,一行生字先在前头写一个、后头写一个,再往中间写,有时候中间没写完着急去玩,忘记写完中间的半行就交作业了事。甚至还有一次,背着书包没去学校而和一个同学跑到大操场去看大学生节日前的彩排表演,旷课一个下午,被老师家长大批评一顿。二年级的“六一”节前夕,我虽然递交了入队申请书,但因屡犯错误对自己很没信心。当公布第一批少先队员名单的大红纸告示贴出来的时候,同学们蜂拥而上,边看边大声地念着人名。我心虚紧张,犹豫着不敢走近,站在老远的人群外张望。这时,谢老师过来摸摸我的头,推着我说“快过去看啊!”立刻给了我极大力量,鼓起勇气跑去挤进人堆仔细观看,居然在红纸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当时高兴得眼泪都流出来了。自从加入少先队戴上红领巾以后,我学会了严格要求自己,变成了班里的好孩子。

  我在学校喜欢体育课不仅因为好玩儿,体育老师关培超的教学有方更是主要原因。关老师高大健硕,有着运动员的体魄相貌,令人敬畏。他上课严肃又严厉,课下却是笑容可掬,随和亲近。体育课上,教我们正确起跑、投掷、前滚翻、跳马、运球、上篮等姿式动作,训练我们完成运动项目,50米跑、跳高、跳远、篮球、体操等,无所不包。间歇中,带着我们做些兴趣盎然的游戏,充满欢笑。小学的体育课增加了我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身体体能得到了正规培训,以致受益至中学、大学和终身。

  由于清华大学有游泳池,我们很早就开始了游泳课。关老师要求我们先学会憋气和水中用嘴呼气,下水后先让我们在浅水中嬉戏玩耍,待不怕水后再到深些的水里去练习闭气漂浮,其后的手脚动作似乎没怎么多教,但我们大都学会了游泳。这样的教学看起来简单而没什么奇特,但20年后我女儿在清华游泳培训班的学习经历让我看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明白了教学方法对成败的直接影响。1980年代,我女儿六七岁时在清华参加了一期游泳训练班。老师给每个孩子身上系上漂浮块儿,让他们在水中学习如何用双手划水、双脚蹬水的蛙泳,要求往返游水10来米。大约如此游了近两周,即要摘掉漂浮块儿自己真游,算作结业的测试。我对这种教学有点疑虑,所以在女儿测试那天,特意赶去躲在栅栏外观看。看到女儿如平时身系漂浮块儿一样勇敢冲进水里,手脚并用向前游着,但没游几米,就见她身子开始下沉、手忙脚乱挣扎,然后没能浮上而是更向下沉,最后被老师抱上了岸。我还看到其他几个孩子像她一样没有通过测试。我女儿出来见到我立刻哭起来,说喝了很多水、害怕极了,再不去游泳了。后来,我采用关老师以前教我们的方法,逐渐让女儿完成了从不怕水到喜欢水再到学会游泳的过程。现在她喜爱游泳,比我游的还要好。通过这样的一件小事,让我深深理解到寓乐于教和对孩子信心、兴趣的培养有多么重要,这恰恰正是关老师科学的教学方法,是附小老师们当年教学的独到之处。

  还有一件事,让我牢牢记得和深深感念关老师。那大概是我们四年级的时候,集体去颐和园春游的一天。记得那天风和日丽,我们每4个同学划一条小船,在宽阔平静的昆明湖水面上荡漾。这是我第一次划船,“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感觉特别爽。我们用力摇桨划船,不时超过别的船,十分兴奋。按照老师规定的时间,我们最后把船划到排云门码头靠岸。当船工钩住船时,我以为即将上岸,就用手扒住岸边石台,重心偏向岸,准备起身上岸。但霎时间船工拉着船又向前走起来,船身向外闪去,我的手搭在岸、身在岸船之间水面上,与岸边的距离越来越大,身体重心终于偏到船外,我“扑通”一声掉到了岸边的昆明湖里,同时还有一个女同学和我一起落水了。我当时学了游泳,还不致完全沉下不起,而是慌乱挣扎着冒出水面,另一同学完全沉进水里。这时又听到“扑通”一声,原来是关老师见我们落水,立刻从别的船上跳下来抢救。他迅速游过来提拉起落水的同学,看我已站住,就把我们推上了岸。我记得那天关老师曾穿着雪白的新衬衫,因下水救我们而落汤鸡似的浑身水湿。同学们把外衣脱下来让我和同学换上,我们又和大家一起去玩了,不记得关老师后来如何。但我猜想5月的那一天,关老师一直穿着湿衣服,一定很冷、很不舒服,只是他以后再也没提起此事。我把关老师当作了学习的榜样。

  唱歌课的刘秉钟老师教了我们6年,他是我见过的最有音乐素质、才华、修养的老师,即便在以后的中学和大学里都没再见过像他那样对音乐痴情、陶醉的人。我们小学的唱歌课教程和音乐专业教程几乎是一样的,总是从发声、音阶开始,到识谱、节拍和唱歌,最后还有音乐欣赏,刘老师就是按这样的教程始终如一、一丝不苟地教授那些年的每一课。特别是在音乐作品欣赏时,他会耐心给我们介绍音乐家的故事、作品创作背景、特点以及如何欣赏。当留声机里播放出优美动听的乐曲时,我时常会被刘老师沉浸、陶醉于乐曲的表情打动,逐渐学着去倾听,并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在小学毕业时,我们几乎都变得热爱音乐、热爱歌唱,大多能照谱唱歌、自学新歌,歌的音准、节拍还能把握得八九不离十了。这真正应该归功于艺高一筹的刘老师潜移默化的教导,归功于他坚持一贯的素质教育。

  当年清华附小的顾蔚云校长和朱鑑荣教导主任,都是资深教育家,学养深厚而和蔼可亲,她们的影子时常出现在小学生中间。是附小全体德才兼备的老师,为我们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学习环境,使我们受到全面细致的素质教育。回想这一切,永远怀念、感恩清华附小和老师们。

  祝愿清华附小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秉承“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理念,为切实提高中国人的素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