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主题全学科阅读教育论坛暨课题中期汇报会”召开,各专家齐聚清华附小共研讨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7年11月16日—17日, “成志教育——小学主题全学科阅读教育国际论坛暨课题中期汇报会”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举行。《人民教育》杂志社副总编辑赖配根,北京市教科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为大会致辞。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美国创造力研究中心创客教育和教师培训主任、麦当娜山中学校长丽莎•凯特洛尔,台北市立大学刘淑雯教授及其团队,台北市国语实验国民小学李玉贵老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熙教授,北京市教育学院初等教育院吕俐敏副教授,北京市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陈琳教授,北京市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员陈莉副教授,北京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惠教授,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马妍老师,海淀区教育科学院研究员侯兰老师。


    16日,窦桂梅校长首先做题为《成志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研究》主题演讲,介绍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时代命题的实践中取得的成就。随后。林长山、李怀源、王玲湘、周冬梅4位老师结合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汇报,吴超老师做研究课《二十四节气》,姜国明老师根据“小课题研究”开展情况做研究汇报。与会各位专家对课题中期进行情况予以全面肯定,并为课题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中肯建议。最后,来自清华附小4个校区的20位教师结合课题研究情况现场授课,课后,与会专家和教师代表以主题论坛的形式就就课题理论研究进展、教学实施成果与反思进行交流探讨。


    17日上午,丽莎校长做了《大脑与阅读》的讲座,阐述了大脑与阅读的关系,与会人员了解了阅读的基本原理,亲子阅读的价值与意义等。刘淑雯教授的团队以《可可冰》绘本为媒介,带领四年级的学生阅读故事,制作可可冰,在动手实践中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李玉贵老师以《狐狸阿权》为课程内容,现场授课,展示为学生的成长进行整本书教学的设计理念和过程。

 

    2016年7月,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小学语文主题教学新发展”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青年专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读整本书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研究”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2016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小学主题阅读课程深化实践研究”立项为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图画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立项为北京市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清华附小每位教师都是阅读的点灯人,学校从课程整体构架上,是以主题的方式构建和推进全学科阅读。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让各方面专家对小学主题全学科阅读给于诊断和评价,推动主题全学科阅读课程构建与实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清华附小阅读课程在小学教育中的实践推广。为以后继续推进主题阅读实践的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