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立德树人“成志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海淀区身心健康督导组走进清华附小

| | 分类: 校园新闻

百年的清华附小,成志的清华附小。在104年的发展历程中,身心健康一直是清华附小对于儿童成长必备的要求。在建校之初的成志学校时期,学校就开设心理课程,戏剧课程,重视发展体育,校董马约翰先生甚至提出强迫体育的要求。在西南联大时期,师生克服困难,将体育等课程落实到位,为学生身心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如今的清华附小,学校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将身心健康作为学生发展的五大核心素养之首,并与教师、家长、学生、专家一起研究,将身心健康的核心素养深化、细化学生健康、阳光、乐学的培养目标。

2019年3月26日,清华附小迎来了海淀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专项督导组进驻督导,在教工委副书记、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教育督导室综合科科长吕娜的带领下,工作组组长郭金贵、督学北部工作部部长毛海燕、主责督学肖媛辉带领体育、心理、卫生、红会对清华附小进行专项督导。

督导组巡视了清华附小校园,对校园环境建设及设施配备给予了好评,称赞清华附小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的理念。随后,督导组紧锣密鼓的分四组开始查阅资料、访谈学生和老师、进行实地操作等进行详细的督导。

在马约翰运动场,督导组对我校体育设施的配备给予肯定,并对清华附小“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念深表赞誉。清华附小全校开设心理课程,人人都是心理导师,个体辅导有方法、有效果,师资力量配备也赢得了好评。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好,眼保健操、便后洗后督导到位,效果良好,同时也合理开放养成教育APP及晨午检上报系统促进卫生工作更好发展。红会工作的常年坚持,全校行动的微公益将红会的人道主义精神落地发芽,从小为学生打下了天下情怀、公益精神的底子。

在进行周密与严格的检查之后,督导组对学校工作进行反馈,高度肯定了清华附小身心健康工作和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的理念。2019,把研究当作一种工作方式,学校高度重视督导工作,本着以评促建的态度积极推进学校工作,以此进一步促进学校成志教育立德树人的实践,进一步强化学生“身心健康”核心素养的实际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