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个儿童自己的书画展 ——清华附小“艺术的童年之书画展”

| | 分类: 校园新闻
        儿童是天然的艺术家!童年需要艺术呵护,艺术也需要童年支撑。为了让学生的“一手好书法、一幅好绘画”有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学生的“一个好兴趣、一项好才艺”有一个发挥的空间,4月18日至4月25日,清华附小“艺术的童年之书画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为附小的学生在这个艺术的殿堂办一个儿童自己的书画展。
        我与清华附小草木共生长!以往的美术教学,要么在教室里面随老师临摹,要么在脑海里任自己幻想,最高的待遇不过是出游开展几次写生。支离破碎的教学环节、缺乏生命力的教学内容,让儿童渐渐失去了对艺术的热爱。清华附小勇于尝试,打破了旧有模式,提出了“一个好兴趣,一项好才艺”的艺术培养目标,通过主题整合的方式,将原来零散的艺术课程整合成了“艺术与审美”课程。开展了例如“我与清华附小草木共生长”的艺术教学,学生就在美丽的附小花园中,一年四季,自选一个角度去观察并绘出附小的草木生长过程,通过体会生命成长过程的教学方式,增加的儿童的兴趣,让儿童真正掌握了一项好才艺。
        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儿童是学校的主人,是教学主体,也是艺术的呈现者。办一个儿童自己的书画展,不仅仅是对学生作品的简单罗列,更重要的是锻炼学生策划管理、协调沟通的能力。学生是展览的主人,嘉宾的引导、资料袋的绘画、书签的制作、画展的讲解,都是学生自主完成,让儿童真正体会到了艺术带给他们的快乐!
        4月18日上午9点,书画展开幕式隆重举办。参展作品的学生作者,香港书法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等领导应邀出席。正如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在开幕式上所说:“艺术就在儿童的指尖上”。有了艺术,童年就有了灿烂的阳光。
        清华附小历来重视学生特有才能的展示,我校“水木秀场”就是一个让有特殊才能的儿童展示的平台,此次书画展就是一个大的秀场,让所有儿童的作品得到展示。“艺术的童年之书画展”是清华附小第39届艺术节的启动仪式,此后的一个月里,清华附小还会举办学生个人才艺展示、班级合奏合唱比赛、校园戏剧展演等系列活动,引导儿童在艺术的世界里遨游,实现“健康、阳光、乐学”的学生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