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会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年7月11日下午,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窦桂梅,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我校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与赞誉,对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同志起到了很大激励作用。
       窦桂梅首先带领大家分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即国家层面价值取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窦桂梅强调,一个人、一所学校要想跟国家步骤一致,符合国家的价值观,就得从自身出发,找到与这个国家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清华附小一直就是这样思考,而且也找到了这个最大公约数。那就是,从学校角度出发,附小的办学使命是“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对教师的要求,敬业、博爱、儒雅;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健康、阳光、乐学。
      结合清华附小的实际情况,窦桂梅带领全体教师从公民层面的价值取向逐一解读。爱国:她认为体现的个人身上,就是要先爱学校,学校第一;其次爱学生,要博爱,要对所有学生充满爱;第三,爱自己,爱家人,爱同事。敬业:她从附小卓越教师的敬业精神出发,阐述着如何做一位敬业的人,对待学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全心投入。诚信:窦桂梅认为诚信要体现在忠诚于学校,要信守承诺,要育人真心交往。友善:她指出要用一种善意去对待别人,要保持善良之心,替他人着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八个字所涵盖的内容,都能在《清华附小办学行动纲领》里面找到。
      窦桂梅指出,只要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学校都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找到与自己的最大公约数,努力去践行,每一个小溪流就会汇成大河,每一个公民的努力就会汇成国家最终要实现的终极价值观,最终推动这个民族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大家听完讲座后,一致认为,老师们要想工作安心、顺心,生活舒心、温馨,就要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坚守清华附小的核心价值观暨《清华附小办学行动纲领》。这需要附小的广大教师共同改变,不断修炼。这是对百年附小的责任,也是对前人以及后人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