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家校共同的主题——清华附小2014年一年级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

| | 分类: 校园新闻

【导读】清华附小家校合作金句:


1.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

2.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3.心怀感恩、常知愧疚、卓越攀行;

4.心存正念,遇事正思维,传递正能量;

5.认同百年附小文化,享受每天的学习与工作;

6.百年附小,有你,有我;

7.猜猜我有多爱你;

8.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9.别担心,我们和你在一起;

10.微笑、感谢、赞美!

11.家校之间既要理解,也要尊重;

12.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计划,做好开学准备;

13.既要分享学校的资源,也要建设学校的资源;

14.改变,从家长开始;

15.学校荣誉,家校共护;

16.学校成长,家校共帮;

17.父母与孩子共成长;

18.清华附小的三个标识:鞠躬、微笑、大拇指;

19.把爱表达出来;

20.家长口碑是学校的活广告。


        为了让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形成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让家长与学校真正成为教育的同行人。7月12日,我校在联盛馆举行了清华附小2014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

    上午,窦校长向清华附小本部、CBD分校、昌平分校的家长介绍了清华附小的理念,明确附小的办学使命是: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简短发言之后她隆重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我校家长雷军。

    著名IT企业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先生,以家长的身份走进清华附小,与700多名清华附小(包括清华附小CBD分校、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新生家长就家庭教育与对附小的感想进行交流。雷军以自己孩子的成长为例,指出清华附小通过“1+X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发展了自己的特长,找到了自己想要什么。他认为清华附小的课程,不仅培养孩子的智商,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通过足球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塑造学生的情商;更重要的是逆商,让孩子学会了应对挫折,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下午胡兰老师、王玲湘老师分别做了“1+X课程”的主题汇报,她们结合理论和具体的事例为大家介绍了清华附小特色的“1+X课程”,用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向家长们展现了母语学习的魅力。家长们对清华附小的课程内容和教育理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7月13日,我校家校委员会主席于永超先生以《别担心,我们和您在一起》为题展开。他从“附小有一个好舞台”、“附小有一批好老师”“附小有一个好校长”“附小有一批好家长”等方面展开发言。紧接着,学生家长代表刘炜炜,与新生家长分享了新生入学后的一些常见问题及解决的办法,谈到:要认同附小的办学理念,要敬佩附小的领路人,要喜欢附小的软件和硬件。生动、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新生家长与学校的距离。

    王君、李春虹老师分别作为毕业班老师和多次成功带一年级的老师的身份与家长交流,用一线教师的独特视角展现了学生、学校的风采,使新生家长对学校充满期待,同时也学习了很多培养幼小衔接阶段儿童习惯的方法。

    最后,窦校长带领附小年轻教走上舞台,将一曲《遇上你是我的缘》送给各位家长,赢得家长的阵阵掌声。

    为期一天半的“2014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落下了帷幕。我校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师资配比等给新一年级的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传递了我校“为聪慧与高尚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也展示了我校教师“敬业、博爱、儒雅”的形象,获得了参会家长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