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附小老教师群像之追忆朱鑑荣

| | 分类: 校园新闻
        朱鑑荣老师1916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后考入西南联大师范学院教育系,1943年,就职于西南联大职工附小(清华附小前身),在附小整整工作42年。朱老师人生历经艰辛 ,为人却乐观、豁达。战争年代,她和师生们一起,在物质极度匮乏、时刻要躲避敌机轰炸的情况下,带领学生们认真读书。抗战胜利后,1946年随清华大学回迁北京,由她全面负责成志学校的复校工作。当时校园破败不堪,为恢复校园,她付出了极大的心血,而且依然秉承联大精神,教育学生认真读书、守秩序、好好做人。解放后,她更加积极地工作,几乎没有休息过星期天。把自己的爱全身心地投入到清华附小近千名孩子的教育事业上,
       1985年朱鑑荣老师离休后,她依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前不久还为百年附小校史撰写了大量的资料,并拖着病体为学校书写条幅——年年桃李,岁岁芬芳。她用自己的离休金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体现出一种离而不休,活到老奉献到老的精神。
        2002年朱鑑荣老师立下遗嘱,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国家的医学事业。这位德高望重的百岁世纪老人离我们而去了,我们深深地悼念她,学习她的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朱老师是清华附小百年历史中的优秀教师代表,在迎接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的过程中,我们又失去了一位老教师,但我们将继续沿着一代又一代清华附小人的执著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清华附小的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