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六(4)班重逢美丽的书香校园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年盛夏,我们这些容颜已逝的发小们,穿越了近50年的心灵时空,和老师一起,回到了久别的附小。校园今天的变化让我们惊叹,美丽、古朴、典雅、现代,愿景墙清晰的大字让我们了解到了附小现在的办学理念,这真是一座集人文、生态、书香为一体的儿童乐园。我们这些校友真为是附小人而自豪。

        81日上午,历任六(4)班班主任的田翠英老师和郭淑敏老师和到会的二十几名原六(4)班的同学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那时,无论大家联系多少,生熟与否,只要见面并证实了原来的彼此,便递上了一句问候,得到一份真情。

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

    发言中,大家七嘴八舌地聊起来当年的校园生活,这个问,还记得“三友”是什么吗?那个说,那次一次午睡你违反了规矩贪玩儿没睡,还有揭发某某人偷懒少做了值日等,让当年的学习生活情景跃然眼前。渐渐地,几十年没见面的同学,竟像一群从未分开过的老顽童般地天真起来。已身兼社会要职的徐建春同学用深奥的哲学思想总结了人生;同是人们教师的蔡美红同学以她的亲身经历,感谢恩师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陶春华同学展示了当年的老照片;佟恩惠同学则仔细地回忆起当年郭老师寓教于乐,带领全班同学在清华园内开展的那次难忘的活动。

    记得当年,郭老师将精心制作的数学或语文的知识点,写在小纸上,埋在小草中、树根旁、树杈上、石头下,然后让同学们在指定的区域去找,找到后做出正确答案,算是胜利地过了一关,进入到下一关。这一教学活动,恰似现在的闯关游戏。一天下来,大家不仅像过节般地高兴,还牢牢掌握了那些知识。此外,田老师、郭老师还创造了很多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小队活动,学习小组,家访,单独辅导,按学科划分的提高小组等,直至我们小学毕业。让我们这些同学比较扎实地打牢了小学阶段的基础课,受用一生。

凝结一生的师生友谊

    记得五年级时,根据学校部署,郭老师带领全班同学排演了一场名为“夏令营”的雕塑剧,全班大部分同学们都参与了演出,其中还有一件令人难忘的故事。班里的一个男同学叫张克剑,原本是个有些个性、甚至有些另类的孩子。郭老师便利用这次机会,发掘他的潜力,鼓励其树立自信心。因势利导地不仅让他参加了这次雕塑剧的演出,还让他打队旗、当主角。记得那段时间,郭老师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每晚都亲自给张克剑同学补功课,家访,直至他顺利通过期末考试。此类例子,不胜枚举。聚会上,郭老师告知,张克剑由于住院,无法到会。短短一句话,不仅仅是简单的情况说明,表明他们一直有着联系,更折射出了一段用一生守候的、浓浓的师生友谊。

师生共谱凄婉动人的歌曲

    近五十年的弹指转瞬,几十年的风雨人生,让我们这一代师生,共同经历和走过了那动荡的岁月。于老师,是他们迎来并送走了的、那无法开展正常教学的折腾年代;于我们这些学生,便是不公正地、被迫接受了只有短短六年正规教育的命运。让我们成为至今依然没有小学、甚至中学毕业证书的特殊一群。几十年来,我们凭借着自学的知识闯荡社会。到了天命之年,当我们懂得了人的行走原本就是一个不断地被阻止了的跌倒的过程,恰似命运的磨练时,我们释然了。因为这些不幸正是人在世间必须要承受和接受的,那么,我们的经历又何尝不是一首凄婉动人的歌曲,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精致完美的乐章呢?

带着老师的希望报效祖国

    对于教育,我说不出更多,但当年田老师、郭老师这些老一辈的教育家的言传身教却影响了我们一生。前来参加我们聚会的附小还有人事干部、尹红丹老师,她也用自身体会,道出了一段教书育人的肺腑之言。这些德高望重的教育工作者们,集其毕生精力,培养了一代代学生,让他们从身体、心智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在智力教育方面,附小的老师们首先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接受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正面教育,让他们从小就学会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其次,寓教于乐,将教育融入到各种艺术形式中,让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获得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这种教育体系的建立,带给一代代学生们受用不尽的美德和财富。

 

    聚会即是一次欢乐的重逢,又是一次思考人生的机会,特别是有老师参加的小学同学聚会,更是一种怀揣童真的、毫无功利和浮华成分的纯洁重逢。这种与老师一起,在熟悉的校园中漫步畅谈,感慨追思,开怀大笑,令到场的每一个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暂时歇下脚步,让这份渐渐远去的师生友谊、发小之情得以重温。想来,这便是此次师生聚会的意义所在吧。

    祝愿所有恩师身体健康、长寿!

    祝附小越办越好!

    百年校庆之际我们还会回来!

                                                                                                                                        原附小六(4)班学生:张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