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史第一讲——1915-1952年成志学校时期”清华附小校史学习讲座成功举办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827日,吴逸、黄宁、周广业几位清华附小的老教师老校友回到母校,在跨越百年的新学年开学之际,为附小全体教师开了百年校史的第一讲——“1915-1952年成志学校时期校史”。

    吴逸老师首先为大家梳理讲述了整个成志时期的历史脉络。其中的第一阶段1915-1937年成志学校时期的附小可谓一代名流云集之地:冯友兰、叶企孙、朱自清、马约翰等等大家都曾任附小校董。第二阶段1937-1946年西南联大时期的附小“刚毅坚卓”的精神让人鼓舞。第三阶段1946-1952年抗战胜利后的附小顺应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洪流,进入了复校建设的新时期。

    之后,黄宁老师和周广业老师作为成志学校时期第二第三阶段的校友代表,用一张张泛黄的图片,一笔笔真实生动的历史,带领我们走回那个风雨兼程、战火蔓延、复校建设的年代。透过三位老师真实的历史讲述,所有附小老师对于学校第一阶段的校史进行了完整系统的学习理解,感受到了百年历史的沧桑与厚重。这些历史,对于每一个有幸跨越百年的附小人,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最后,黄宁老师还特别向学校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表达了老校友对于母校的感恩与怀念,寄语全体附小教师:好好做一个好老师!

    在百年校庆团队的积极策划之下,校史学习将陆续开展,全体附小教师对于清华附小厚重的历史财富永远敬畏,知史而后前行,向着新百年卓越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