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2014—2015学年开学典礼

| | 分类: 校园新闻

    9月1日上午8点30分,来自朝阳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合作校和清华附小本部的孩子们,一同相聚在清华园内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小学,举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以‘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开学典礼。

    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京市市委常委、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北京市教委主任付志锋;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慧生;北京市教委、海淀区、昌平区、石景山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各区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及阿根廷教练、北京市青少年足球普及教育办公室、国安俱乐部等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第一课: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清华梦,价值魂!学校把开学典礼作为开启教育新地图,本部和协作校教师、学生、家长立共同愿景、凝聚价值追求的第一课。窦桂梅校长从“我想对同学们说”“我想对教师说” “我想对家长说” 三个层面,从清华附小以“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阳光、乐学”的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拉开了第一课的序幕。

    她叮咛几千名清华少年,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古训,成为一个有着爱国情怀,健全人格的清华少年!她告诉家长们,遵循并敬仰国家与清华的价值观,尊重教育规律,与清华附小一道培育儿童低头奋斗的智慧,抬头看天的情怀!她更是深情寄语教师们,选择当教师就是选择修炼的过程,选择做清华附小的教师就是选择更高的,无限相信教育的力量去改变这周遭的世界的过程。

    有家园才有家国,有共识才更具辐射。第一堂课,让每个清华人深感: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微笑、大拇指、鞠躬礼:核心价值观从清华附小养成教育的三张名片开始

    从早晨7点,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进入校园开始,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构成的画面和谐而让人感动:洋溢在每一个学生、老师、家长脸上的微笑、互相举起的大拇指和鞠躬礼。正如窦桂梅校长所说:“清华烙印是什么?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国灵魂,国际视野!我发现,无论清华大学还是附小,近百年来都是用办学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清华附小“1+X课程”体系的品德板块里,是用六个主题课程贯穿六个年级,即言行得体、协商互让、诚实守信、自律自强、勇于担当、尊重感恩。每一个主题课程又用三字诀的形式,谱上优美的旋律,配合着一以贯之、丰富实效的课程,潜移默化地滋养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围绕“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小学阶段的一项系统工程。当国家提倡弘扬“民主、文明、诚信、友善”等24字的核心价值观时,学校发现养成教育的六大主题课程,正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落实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微笑、大拇指传递着彼此的友善、信任和感恩,鞠躬意味着尊重、平等和友善。微笑、大拇指、鞠躬礼,这三个动作,渗透在清华附小养成教育的点点滴滴中,已成为清华附小养成教育的三张名片。

    优质资源辐射,从简约而不简单的三个动作开始!

“1+x课程”:以阳光体育、书香阅读和创新实践为特色

    清华附小辐射‘1+X课程’优质资源,为北京市的新教育地图助力。北京市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化,就是要让更多普普通通的家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像清华附小那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清华附小把课程看成学校最重要的产品,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已经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输出什么?辐射什么?清华附小做了最好的答卷——同一个蓝天,同一个梦想!同一样课程,同一种滋养!理念、课程,引领着四个校区,凝聚着四个校区。

    苟仲文书记等领导将清华附小朝阳分校、昌平分校、石景山协作校的旗帜交给到了各区主管教育的区长及教委主任的手中,表达了清华人对“教育服务社会”理念的不断践行。

    党和国家给了清华附小许多荣誉,两块授牌、颁奖为典礼掀起了小高潮。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向清华附小授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教育部课程中心田慧生主任向清华附小授牌:“全国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基地”。不仅如此,各位领导和阿根廷教练们为暑假取得全国鲁能杯、北京百队杯获得冠、亚、季军的足球队员颁奖。阳光体育、书香阅读和创新实践,已成为清华附小“1+x课程”的三大特色。新教育地图启动会上授牌、颁奖,是党和国家对清华附小“1+x课程”探索与辐射的肯定与鼓舞!

    同一个附小,同一个家!课程辐射,共筑梦想!

放飞新百年梦想:清华附小为新教育地图助力 

    百年校庆吉祥物丁香娃娃的出场,把开学典礼推向又一个新的高潮。成立于1915年的清华附小,即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百年的历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改革,不断辐射的过程。丁香娃娃将领导与嘉宾的祝福投入到时间胶囊中,感谢领导与嘉宾共享附小的百年荣耀,祈福附小的百年历史时刻。欢乐的音乐声中,领导和嘉宾们为新同学送上新学期的启程护照和笔墨纸砚,高年级的同学为身边新加入的附小同学们送上护照。

    清华附小教师之歌《遇上你是我的缘》在校园的上空响起,正如歌词中所唱:“清华人的附小,是我温暖的家。我的心在那课程里游……”与清华附小相遇,就注定与小学教育的核心价值观相遇,在课程里探索,在不断地改革与辐射中前行。

开学典礼只是教育新地图的一个起点,清华附小人将带着自己的使命,心怀感恩,卓越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