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来客”为何选择清华附小

| | 分类: 校园新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承办的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年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近百名航天员共同参会。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牛红光、航天员杨利伟等出席开幕式。清华附小学生在开幕式、欢迎晚宴、进校互动环节全程参与,展现了清华少年的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以及健康、阳光、乐学的精神面貌。

三位“天外来客”进附小

        912日,美国航天员布兰德、鲍勃科,日本航天员毛利卫走进了清华附小。清华附小在“1+x课程”中,一直重视科学的创新实践。航天员的到来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附小的门口摆放着航天员造型的模型,引来学生纷纷合影留念。同学们在航天员模型中欢迎真正的天外来客。

人类勇士助力清华少年飞天梦

    航天员还走进了班级,与学生同上一堂科学与数学整合互动活动课。宇宙星空,航天员的造型,学生和航天员就像在太空中行走,航天员们分享了他们在实现航天梦想中艰苦训练的故事。清华少年一直对科学有极大的兴趣和素养,学生们的快乐星空、纸飞机等小节目,小游戏穿插其中,在寓教于乐学到了太空的知识,在体验中获得了不一样的科普知识,天外来客为清华少年的飞天梦助力。

小小航天迷,提出大问题

    百年附小相约天外来客,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对太空探索的兴趣。从全校学生中征集了十个有代表性的问题,由水木童心电视台的小记者向航天员提问。

    你们为什么想去太空?太空是什么样子的?

    你们在练习的时候会吐吗?

    你们会失误吗?

    怎么才能把太空垃圾引回地球呢?

    太空是什么样的?

    航天员的训练要多长时间?都包括什么?

    飞船的空气是怎么保住的?

    为什么飞机能飞这么高?

    宇宙的边界在哪儿?

    失重的感觉怎么样?    

    小小航天迷们还向航天员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手绘的脸谱,航天员是人类探索外太空的勇士,航天员的到来为清华少年的航天梦想助力,也是清华附小的百年校庆献上了隆重的贺礼。

四大社团齐上场

    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在北京举办期间,清华附小舞蹈团和金帆民乐团、舞蹈团分别受邀参与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演出,为人类的勇士而歌;清华附小美术社团,为近100位参加会议的航天员画像。不仅展示了清华附小科学教育的素养,也在全世界航天员面前展示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国际水准的艺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