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喜获建国以来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 | 分类: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带领语文教师团队历经30年研究形成的“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研究”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9月9日上午, 窦桂梅校长代表清华附小,赴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仪式,受到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祝贺。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教育部组织的最高级别奖项,每4年评选一次,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类。此次,是建国六十五年来,基础教育首次纳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奖励范围,力求推动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反映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的重大成果,是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国家级奖项。
       “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研究”历经区级、市级层层遴选,并通过专家网评盲审,从数千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北京市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在全国小学教育界产生重大影响,极大地推进了全国小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主题教学”以“语文立人”为导向,以指向儿童“语言、精神、思维”成长的核心主题为依托,整合语文学科课程目标、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学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割裂、教学内容支离破碎、教学目标不清、教学方式僵化等问题,有助于整体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切实减轻儿童过重的学习负担,为学生打下的学习和精神的底子,为儿童的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
        “主题教学”关注完整人的发展,契合核心价值观,既是一种思想也是一种方法,既在理念上引领,又提供可操作的实践体系,历经30年的实践探索,是小学语文界的重要流派。
         此次获奖,标志着“主题教学”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界语文教育研究的翘楚,是见证清华附小语文团队乃至全体教师专业水平的里程碑,同时为百年附小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与文化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