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举办全国第四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暨百年校庆启动仪式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年17—18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承办的第四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隆重召开。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申继亮副司长、清华大学姜胜耀副校长等领导亲切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中小学学校校长、教师、教研员,基础教育管理者,师范院校的师生,以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学科教学与学科素养”,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田慧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裴娣娜教授,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将带来精彩报告,从不同的视角和高度阐释,基于学生素养的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与重点。

    17日下午,为清华附小课程展示专场,学校分别从学校顶层整体思考建构,学科领域论坛,五大领域研讨,专家点评及专题论坛,沙龙漫谈等多种丰富形式,对清华附小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所进行的“1+X课程”改革进行全面展示。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作了题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1+X课程”建构》的专题报告,她由三个故事引发大家关于核心素养的思考,结合清华附小“1+X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展现了清华附小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所进行的课程整合的尝试,提出附小学生培养的六大核心素养:家国情怀、公共道德、身心健康、社会参与、学会学习、国际视野。五位平均教龄不足五年的青年男教师:王峰、聂焱

、张家龙、王建刚、易博,分别执教了《中英文主题阅读》《抽象书画》《古诗欣赏》《蝉与质数》《数学阅读》。清华附小特级教师王玲湘、李怀源、汤卫红以《走向“立人”的语文主题教学》《从教的设计到学的设计》《让数学亲近儿童》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晚上的沙龙,张文强、任海江、王志兴、黄静、唐小莉五位普通一线教师,讲述了发生在附小的课程故事。附小教师团队先进的理念、丰厚的学养,博得了与会领导、专家、代表的高度认可和如潮好评。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田慧生,充分赞扬清华附小“1+X课程”特色、多样、选择、适合,在课程内容、时间以及空间上都做了大胆的、创造性的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从智力与学科能力发展角度,深度解读“1+X课程”“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称赞清华附小在学科改造与课程整合的探索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国家督学成尚荣教授更是激动地评价说,清华附小的主题教学的理论主张与实践探索,不仅给儿童以语言与思维的发展,更是一种文化积淀与道德感召,从价值澄清走向价值引领的高度。

    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教授从课程建设与学校个性化发展角度,充分肯定“1+X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实现每个人的个性与才能的发展。

    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从基于学生发展而设计课程教学角度,认为清华附小“1+X课程”的探索努力为每个人的学习而设计,在课程链上全面深入地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奠基。

    2014年10月17日恰逢清华附小百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日。论坛同时成为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的启动仪式,全体师生家长一道开展了:千人千朵丁香花“拼图活动”、千人千句百年祝福语“书法展示活动”和“我是清华附小代言人”等活动。

    此次论坛开启了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清华附小语文主题教学获得国家建国六十五年首届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主题教学撬动了学校的课程改革与发展,标志着清华附小课程改革进入新的篇章,为百年附小的教育经验的总结,提供了思想的源泉与实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