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清华 百年童心 家国情怀 完整人格——我校热烈庆祝99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年10月17日是我校99周年暨百年校庆启动的日子。我校以承办全国第四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为契机,为百年附小喝彩,启动校庆纪念年系列活动。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是对我校近百年教育精神与追求的最好诠释。从我校1915年成志学校的成立,到今天 “1+X课程”研究的实验与探索,我校始终走在基础教育发展的潮头,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2015年10月17日,我校将迎来百年校庆,期待与社会各界人士,共谋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共担基础教育的使命,与同仁们一道为儿童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

        今天清华附小4校联动,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首先在主校。学生千人制作丁香花,丁香花是校花,丁香花蕊簇状开放,热烈而芬芳,朵朵聚拢,象征师生团结向上。色彩上,丁香花蕊呈淡紫色,象征着师生传承着清华人的高贵与谦逊。同时,由红和蓝组成的主色调紫色,融合了中西文化对色彩不同的信仰、情感及精神,象征附小的育人理念,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同时,丁香花瓣上摁上了每人的指纹,寓意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摁上小手印,一方面寓意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还表示每一个儿童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都是附小的代言人,学校尊重每一个儿童,并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空间和机会。


         学生千人齐唱国歌:全体学生都佩戴上了百年校庆的标志,在早晨升国旗时,全体师生自高响国歌。教育学生爱校爱国之中,诠释了家国情怀。

         还有我是附小代言人活动。全体学生家长和老师,发现眼中的附小之美,附小之魂,共同为基础教育发展助力。

         在cbd分校,庆祝活动主要围绕“百年祝福”、“百年印记”、“百年助力”三个层面开展。

         “百年祝福”。前期每一个班都上了一节“走进附小百年历史”的班会课,都为自己是清华附小的学生感到自豪。带着这份自豪,从2014年10月17日至2015年10月17日,每个班的每一名学生将为百年附小送上365天的祝福,在楼道、书吧、教室……,处处都装饰着祝福的卡片,各个班级的学生将自己绘制的祝福卡纷纷投入“百年祝福箱”中。大厅视频里反复播放着530名学生在操场,手持自绘的环保袋,组成的10.17的图形并大声呼出迎百年校庆的口号,口号声在校园回荡,与大厅里陈列的百年祝福书法作品展,相互呼应,构成了浓浓的迎校庆的欢乐氛围。

        “百年印记”。由10月17日出生的二年级1班郭佳奕和四年级2班陈润田两名学生共同开启“百年印记”。CBD分校将从今天起,记录下2014年10月17日至2015年10月17日期间,每天发生在校园中的大事件,留下迎接百年校庆的印记。随后,全体师生在祝福卡上,用自己的拇指印,写下了微笑(smile)、感谢(gratitude)、赞美(praise)三张名片,留下了“百年印记”的第一份记忆。

        “百年助力”。课间操时间启动了“百年助力”活动。首先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全校师生齐声喊出百年校庆的口号:“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唱响了《清华附小三字口诀歌》和《清华附小三张名片歌》。在距离2015年10月17日百年校庆还有31536000秒的时刻,体育组赵卫新老师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从今天起,CBD分校的全体学生每天跳绳86400个,象征着距百年校庆倒计时86400秒,用健康运动的方式迎接百年校庆,为附小百年助力。同时,教师、家长也通过微信的方式参与“百年畅想”、“我是附小代言人”的活动。

         在昌平分校,各位老师早早就开始忙碌了。老师们给每位学生准备了丁香宝宝和百年校庆的纪念贴。一年级的所有孩子纷纷在说:“祝母校99周岁生日快乐。”
走进教室,墙上挂满了“百年立人”的书法。那是同学们在书法课上跟随老师学习,为学校制作的书法贺礼,一年级小朋友们用他们稚嫩的字体却带着无比认真的心情写下了这几个字。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再次为附小百年校庆助力。

        分校首先为助力附小百年,同学们和爸爸妈妈们写下了对联来庆贺母校的生日。老师用同学们写下的这些祝福语制作了百变魔方。四个魔方上分别用祝福语组成了“365天”四个字。同学们热切期待百变魔方变成0的那一天。之后,同学们用四次跳绳冲关活动为百年校庆助力。跳绳活动中,同学们奋力拼搏,争取为母校百年助力加油成功。最后,同学们拿出他们为学校生日准备的创意100日历。日历在每位学生手中挥动着,上面有他们为学校生日的真心祝福。全校师生还共同合作制作了送给母校百年校庆的贺礼,同学们纷纷与礼物合影,牢牢记下和母校之间深深的情缘。

        清华附小百年校庆大幕已启,盛开在水木清华之园的丁香花,带着刚刚获得新中国“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荣光,传承着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校庆年中还举行一系列关于课程、教育教学的重要学术论坛,诸如国际儿童阅读论坛、民国教育论坛,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同分享、探寻小学教育的真谛、儿童教育的真谛,探寻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一起追求中国人的教育之梦,强国之梦。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