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百年校庆启动啦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4年10月17日是清华附小100周年校庆启动日。清华附小以承办“全国第四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的形式,开启了校庆年的大幕。从1915年成志学校成立,到今天清华附小伴随“1+X课程”研究的腾飞。清华附小始终走在基础教育发展的前列,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百年校庆启动日当天,清华附小4校联动,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千人齐唱国歌】

        10月17日早晨,清华附小的全体师生都佩戴上了百年校庆的徽标。升国旗时,无论是在大操场、小操场活动,还是正在走路的同学,都原地肃立,全体高唱国歌。  

【千人千朵丁香花拼图活动】

        丁香花是清华附小的校花,丁香花蕊簇状开放,热烈而芬芳,朵朵聚拢,象征附小师生团结向上。色彩上,丁香花蕊呈淡紫色,象征着附小师生传承着清华人的高贵与谦逊。同时,由红和蓝组成的主色调——紫色,融合了中西文化对色彩不同的信仰、情感及精神,象征附小的育人理念: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同时,每个学生都在丁香花瓣上摁上了每人的指纹。寓意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摁上小手印,一方面寓意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还表示每一个儿童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都是附小的代言人,学校尊重每一个同学,并为每个同学的发展提供空间和机会。    

【千人书写百年祝福语】

        全体学生以百年校庆的主题为线索,创作百年校庆祝福语,并以书法的形式写在祝福卡片上,进行展示,既表达祝福,也展示书法艺术。  

【我是附小代言人】

        全体清华附小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发现他们眼中的附小之美,附小之魂,附小的儿童,共同为基础教育发展助力。
 

【我为百年校庆助力足球比赛】

        足球是清华附小的品牌。百年校庆启动日当天,即将出征北京市足球联赛的同足球小将,举行了“我为百年校庆助力”的表演赛。 

        同时,本部和分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班级活动庆祝学校百岁生日倒计时。    


        清华附小百年校庆大幕已启,盛开在水木清华之园的丁香花,带着刚刚获得新中国“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荣光,传承着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是对清华附小近100年教育精神和教育追求的最好诠释。在校庆年中还举行一系列关于课程、教育教学的重要学术论坛,诸如国际儿童阅读论坛、民国教育论坛,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同分享、探寻小学教育的真谛、儿童教育的真谛,探寻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一起追求中国人的教育之梦,强国之梦。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