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书法艺术勾勒对百年附小的期待 ——六(2)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从本周起,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六(2)班的班主任应云老师是兼通语文和书法的整合型教师,他将带领同学们用百幅书法作品为附小百年献礼!


六(2)班家长贺清华附小百年华诞书法作品
六(2)班全体同学将用百幅书法作品为附小百年献礼
        书法课堂上,应云老师正在鼓励一位对书写对联失去信心的同学:“同学,你不要着急,你书法的线条很有劲道,很有些清朝书法家金农的气势,到了百年校庆的时候你一定会比现在写的更好,用好的作品来为母校喝彩!”同学们听了都会心一笑。
应云老师的书法课堂(一)
应云老师的书法课堂(二)
应云老师对学生悉心指导
声情并茂地讲解
言辞中肯地点评

六(2)班学生认真练习书法
        这就是清华附小六年级2班,班集体的文化环境建设是以书法为主题的,班里的同学们都喜欢上书法课,同学们说书法课是比较轻松自由的,而授课的应老师却说书法是控制后的性格体现。应老师作为班主任,又酷爱书法,他希望培养学生终身的好兴趣,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书法的热爱。
六(2)班教室的书法展示栏
六(2)班的书法特色书报架
六(2)班教室内展示的书法作品(郭新宇书)
六(2)班教室内展示的书法作品(孙嘉良书)
六(2)班教室内展示的书法作品(孙嘉良书)
        应云老师结合自己的特长及风格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课程,丰富了学校的个性化课程。他根据本班学生特点整合了一个课程体系。从很早开始,应老师就在想书法与音乐的契合点,他每天早上教学生吹笛子,培养学生的乐感,在书法课程中引入音乐的元素,告诉学生们艺术相通的道理。
        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实验,学生的书法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应老师又开始借着校庆的机会,给班级打造个性课程——为附小百年书写对联,利用校花丁香花等文化元素,以隶书的方式来书写对联,如“共寻红豆、情满桃李”,红豆为相思之物,思念母校思念恩师;“运启百年贤,天成万物宜”,表达了对母校的情感;“华韵袅袅余音绕梁,丁香点点微红才吐”,倾诉了母校对儿女们的殷切希望。
应云老师书法教案(一)
应云老师书法教案(二)
应云老师书法教案(三)
六(2)班同学的家国情怀演讲(一)
六(2)班同学的家国情怀演讲(二)
六(2)班同学的家国情怀演讲(三)
六(2)班的“微笑、感谢、赞美星”
        好的课程一定是持久的、呈序列化的,应云老师长期坚持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念诗吹箫,对联吟诵,让学生为附小百年讲一百个历史故事,努力培养学生中国灵魂,完整人格,对联的意义不仅仅是展示才华,背后的意义是人格的完整,一左一右,一呼一应,对称均衡,对联里面有很多关于如何做人的故事。应老师说要趁着学生年少的时候,记忆最好的时候来背诵中国老祖宗这些美好的诗词对联,正如应老师所说,他还在开发课程,准备以附小植物为文化意象,通过诗词来解读百年的附小,同时六(2)班的家长也提笔为附小百年题词,让人无不动容。
六(2)班家长贺附小百年华诞书法作品(一)
六(2)班家长贺附小百年华诞书法作品(二)
六(2)班家长贺附小百年华诞书法作品(三)
        应云老师与六(2)班全体同学对附小百年校庆充满期待,大家衷心祝愿百年附小情满桃李、修德启智、万物相宜!


(撰稿人/聂焱  摄影/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