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2014“感动附小十大家长”候选人(一)

| | 分类: 校园新闻
       新百年,新常态。为了更好践行学校“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和“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的办学理念,树立清华附小的学生榜样,讲清华附小的好故事,传播清华附小的好声音,传承百年附小“家国情怀,完整人格”的追求。我校举行“感动附小十大家长榜样”评选活动。请您认真阅读候选人信息,从中选出10位您心目中的榜样,并将他们的序号填写在选票上(选票已于1月9号发至学生手中)。 

1号候选人——一(1)刘昊鑫妈妈


【上榜理由】

    她是一(1)班刘昊鑫同学的妈妈,也是清华附中音乐教研组组长。作为一名中学高级教师,她具备高尚的师德,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用艺术之美温暖着每个生命,推动着学校艺术课程建设、艺术社团发展和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作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在学科教育教学和教科研领域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她利用繁忙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倾注自己对艺术和孩子的热情,指导班级戏剧创作。在一(1)班“木偶奇遇记”的排练中,她参与了几乎所有的集体排练。从剧本,到动作,她都精心设计;从背景到音乐,她细心雕琢。她悉心指导,耐心示范,让孩子们在充满乐趣的排练中,学到戏剧表演的知识和技能;她积极鼓励引导,让孩子们在艺术美的创作过程中,体味着与小伙伴合作的快乐!她的无私奉献,让同学们在排练的过程中,学会了表演,学会了配合,学会的等待,学会了尊重;她让同学们收获了自信,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除了戏剧表演,她还倾力参与附小的各项活动。刘昊鑫是附小冰球队最小的新成员,为了鼓舞士气,她给冰球队设计了全新的队服,打造出了附小冰球队的新形象。新的队服,鼓励着小队员们为附小百年校庆助力,为北京2022申冬奥加油!  

    她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学校“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和附小一起,为“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的办学理念努力着!

 

2号候选人——一(2)申雪彤妈妈


【上榜理由】

    我是清华附小一年二班申雪彤的妈妈,也是一位钢琴老师,兼任清华大学老教师合唱团的伴奏师。关于对孩子的教育,我想是“爱”,是清华附小对所有孩子的爱,是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爱,是孩子对世界的爱,充满着好奇、探索、自由和安全。

    同时,清华附小不只是孩子的学校,而是与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建设、共同完善的互动空间。我想成长的不只是儿童,其实是整个家庭,学校、家长和孩子是共同成长的,所以积极参与清华附小的各项活动的行为也是成长的一部分,“成长”中有着“尊重”,“爱”才不会变成强制的、理所当然的。

    既然是成长,那必然会有责任和使命,所以我更愿意积极参加“家委会”、“戏剧节“的各项活动,将“小爱”变成“大爱”。这是我们对世界、对家庭、对孩子的善意、开放、温馨和责任,是全新的视野,只是这个视野的高度降低了几十公分而已。

 

3号候选人——一(3)班许嘉雯妈妈 


【上榜理由】

    大家好,我是一年级三班许嘉雯小朋友的妈妈,非常高兴能成为一(3)班集体中的一员,也很荣幸能成为班级家委会的一名成员。

    在开学伊始,作为新生的小豆包们迎来了他们迈入小学后的第一次大型集体活动“亲子运动会”,作为新生家长,积极参与自然是义不容辞,但作为家委会的一员责任就重大了,我们不仅要配合学校老师进行人员分工,还要维护现场秩序和拿到好的成绩。

    活动当天是周一,一个上班时间,家委会的大部分成员都没有来,因为刚开学的原因家长与家长之间也不认识和熟悉,因此现场有点混乱,为了不影响班级形象我也管不了淑女形象了,扯开嗓门招呼一(3)班的家长以为我标杆列队站好,很快大家都找到了队伍,并迅速整理好队形。当老师宣布运动会开始的时候,现场老师介绍了每一项运动的要求,这样的比赛形式和内容其实考验的是大家团结协作的能力;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盲目的,没有配合的在进行,这样不仅降低了效率,也影响了后面小朋友的参赛时间,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里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否则我们肯定拿不到名次的,于是我召集了大部分家长就比赛的内容形式进行了分析,并作出了战略部署,大家很是配合,也觉得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才能拿到名次,不能让孩子们失望。

    按照我们的计划后面的比赛很是顺畅,最后我们一(3)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我们的家长还赢得了“健康辣爸辣妈奖”。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欢呼跳跃,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加油一(3)班!

 

4号候选人——一(4)班田徐嘉善妈妈 


【上榜理由】

    提起嘉善妈妈,总是想起她整整一学期陪伴孩子们上戏剧课时忙碌的身影,即便嗓子生病了不舒服,她还是坚持带着扩音器来给孩子们排练;班级里的孩子们最喜欢听的就是午休时或亲子阅读时嘉善妈妈讲的双语故事;感恩节班会全程的组织策划,让孩子们在度过愉快的班会时光的同时,也懂得了感恩与分享。班级的事就是她的事,班级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她的孩子,嘉善妈妈感动着我,也感动着我们一(4)班!

 

5号候选人——一(5)黄思勤妈妈 


【上榜理由】

    附小生活丰富多彩,我挤时间陪女儿一起体验,享受做小学生的感觉,同时也尽自己所能为班级提供服务。家长开放日,我和孩子一起认真听课,体验附小教育理念,与老师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建议;导护义工,我积极报名,亲历附小礼貌文化;戏剧节,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道具;运动会,我主动组织大家练习并亲身参与每个项目,在代表全班家长登台领奖的那一刻,我也开心得像个孩子。谢谢附小提供的机会,谢谢每位老师、家长和孩子给我的感动!

 

 

6号候选人——一(6)闫思彤爸爸


【上榜理由】

    班里的家长这样评价他:细心的人会发现,闫爸的嘴角永远带着微微上扬的弧度。在一六班孩子的眼里,他是能玩能乐的大孩子,在一六班家长的眼里,他是尽心尽力为班级的全能爸爸。这次一六班的大戏《狐假虎威》,闫爸担任戏剧组组长。舞台上五位活灵活现的大老虎就是闫爸手把手带出的小徒弟,连他们最喜欢爬的“大苹果树”也是闫爸亲手制作。为了制作这些舞台道具,闫爸不顾腰伤,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搬运途中,一件新的皮衣为此“破了相”,闫爸瞒着一直不敢告诉家人。这些都还只是细枝末节的小事。在排练过程中,闫爸是班主任老师的得力副导演,也是金牌音响师。多才多艺的闫爸和附小、和一六班的故事还有很多。第一次亲子运动会,闫爸带来了专业的摄影组,为孩子们留下了珍贵的影像;第一次班级聚会,闫爸担任司仪……热心的闫爸参与了所有的班级和学校活动,可谓付出巨大,而且有始有终。更令人难忘的是,亲子运动会后,他代表班级领奖,和校长的一张合影成为经典。那也是闫爸最为珍贵的一刻。身为清华附小的毕业生,能够再次以家长的身份回报母校,是闫爸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而闫爸爸却这样说:时光倒流,30年前的秋天,我作为一年级新生踏入附小校门。清华附小是我的母校。30年后的今天,我目送女儿迈进附小的校门。虽然时光变迁,附小在我心里永远是最初的那一盏明灯。忘不了每一个清晨朗朗的读书声,更忘不了每一次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是附小培养了我敢于担当的性格,是附小练就了我强健的体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也是我对母校的情怀。因此,我特别珍惜能够以家长的身份重回母校,参与到班级建设中的每一次机会。这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的各项活动,亲眼目睹了孩子们如何从慌乱无序,变得井井有条、落落大方。更见证了很多孩子们通过一学期的戏剧排演,增强了自信、更好的融入了班集体。虽然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学期,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附小巨大的进步。附小的包容万象、附小的“孩子站在正中央”的思想,都让我感到她更具时代感的魅力。我由衷希望每一位从附小走出去的孩子,都能像我一样,带着值得一生珍惜的美好记忆。我为母校做的事情很小,和得到的快乐相比,这些付出全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7号候选人——一(7)班陈葭卉妈妈


【上榜理由】

    自始至终服务一线(各种活动的志愿者,认真负责,反应迅速),以身作则(冬日早晨的校门口值班),全功能覆盖家校联系(家委会组长,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大面积辐射家家联系(及时跟家长们沟通,加强家长们之间的交流),对打造“附小一家人”贡献卓著;附小教育理念和实践的传递和解读者(在微信群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家长的知心姐姐(当孩子在学校遇到各种问题,如学习不好、被高年级学生欺负,为家长出谋划策正确解决矛盾),被誉为“副班主任”、“妈妈中的战斗机”。

 

8号候选人——一(8)班黄云齐妈妈


【上榜理由】

    《黔之驴》:“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辞源》对“好事”的解释是“喜欢多事”,听起来颇有些贬义。不幸,我就是这样一个“好事”者。新学期开始,我就“好事”的第一个举手,争取到了为全班拍照的“好事”,接下来的各种“好事”就应接不暇了。班级有活动要拍照,拍了照就要整理,整理了就要记录,记录了就要宣传,于是开始做班级公微,觉得公微不够影响力,就开始联系报社上版面,给自己班级宣传了就想着更应该宣传下附小。仔细回想一下,这些“好事”并不是我刻意争取来的,自热而然的,就那么发生了。拍照是因为爱摄影;做公微是因为自己维护的个人美食公微,联系报社是因为一直在组织清华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报纸发行。所以,如果这世界上并没有驴,那再“好事”也无驴可载;而如果这世界上再也无“好事”者,那黔地岂非永无识驴之人?“好事”,才有故事,“好事”也会变成好事! 

 

9号候选人——二(1)妈妈


【上榜理由】

    我是二(1)全体家长中的一员,为孩子聪慧和高尚的人生奠基的目标,与班主任既是亲密伙伴,又是并肩战友。共同策划的“书写百篇经典,喜迎附小百年盛典”主题活动,为附小百年献上一份浓浓情意。运动会、合唱节、戏剧节上的忙碌身影,清晨傍晚的校门导护、周末亲子阅读无不凝聚着我们的团结、合作、奉献的点点滴滴,总有数不清的感动、付出和暖心。多年资助云南德宏州一名贫困家庭学生,用爱心托起孩子的感恩和责任,用真情给孩子一个温暖的世界。

 

10号候选人——二(2)班曾泽坤妈妈 


【上榜理由】

    本人是二(2)班家委会负责人,也是众多热心家长志愿者中的一位。作为沟通家长和学校的桥梁,我坚持做到“陪伴就有感情”!过去的一年半,我亲自记录、参与学校每一次的活动,如入学军训、亲子运动会、主题阅读、义卖、科技嘉年华、合唱节、戏剧节等各项活动。“创新活动,凝结集体”是我的工作宗旨。一路走来,我努力带领家委会创新班级工作。开学初,我们为每位学生与老师留念;暑假组织义卖活动、科技馆之行等。

    家长们在众多的活动中,体验和感受着作为附小人的精彩和快乐。

    我们深深感到为附小“为聪慧和高尚的人生奠基的使命”而自豪和骄傲。热爱附小、感恩附小。

 

11号候选人——二(3)班刘重渊妈妈


【上榜理由】

    工作中她是单位不可或缺的骨干;下班后,她既是孩子的妈妈,也是孩子的辅导老师,更是丈夫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学校中她是参与活动次数最多的义工家长。她深受学生喜爱,灿烂的笑容总是挂在她的脸上,她一次不落地参与戏剧指导,并且总是以身示范,一招一式就像个专业演员。每次学校活动,她总是开动脑筋,创造性地想出许多金点子。制作道具、查找音乐、联系家长等很多琐碎的事情都不是老师安排,而是她主动承担。她的丈夫两次来给孩子们讲课,足球联赛讲足球,数科节中讲黑客知识。每次,她都担当助手的角色,查找资料、连接电脑、拍摄照片……她做了这么多,却从来没有对老师提过任何要求。她总是说:“我爱孩子,只要是学校活动,我能参加的一定参加!”她,是新时期中家长的榜样!

 

12号候选人——二(4)班李佳林姥姥


【上榜理由】

    2013年,我加入了家委会,我坚持认为班级和学校的事是我们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成就班级和学校就是成就咱们自己的孩子。首先,爱好摄影的我,主动担当了班级的专职摄像师。每次班级和学校有活动,相机里装满了孩子们可爱的瞬间。在活泼的小朋友屁股后面追拍,既活动了筋骨,还锻炼了摄影技术。其次,心灵手巧的我,用针线制作戏剧道具,还用废弃物制作了舞台的布景。戏剧节,窦校长看到我班的道具,直接被它的华丽给惊呆了,嘿嘿,厉害吧!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哦!最后,请您记住我,阳关、开朗、美丽的李佳林,请投我一票吧。

 

13号候选人——二(5)班白文博妈妈 


【上榜理由】

    三十年前,我是清华附小的一员,在这里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那些美好的记忆历历在目。今天我有幸作为清华附小的家长再回到校园,附小的变化,让我感到非常骄傲。窦校长和全体员工将校园环境建设的如此美丽;更让我感到骄傲的还不仅仅是学校的硬件建设,学校的教学软件的改变更让我感到自豪!今天孩子们已经不像当年我们那样只注重学习,而是全面的发展,科学社团、文艺社团、轮滑社团、冰球社团、舞蹈社团、民乐社团等等让孩子们全面发展,窦校长和全体员工为孩子们全面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谢谢你们。作为二年级五班家委会成员,我有幸看到了班主任俞璐老师和各位任课老师,用辛勤的汗水、耐心和专业知识将一群懵懂的小孩变成懂事的少年,谢谢你们!

    我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参与学校的服务工作,学校也给了我校长奖(校长亲自书写),心中已经非常感激。今天片言只语不为得奖,只为表达一个家长对学校、对窦校长、俞璐老师和其他员工的感激,谢谢你们!

 

14号候选人——二(6)班胡乾元妈妈


【上榜理由】

    首先作为一名附小的家长,感到很自豪!同时作为一名家委会成员之一,感到特别的荣幸!我积极全身心的投入于班级建设工作,常年牺牲个人时间,在每次重大的活动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并保持与班主任密切沟通,尽最大能量保证班级各种活动的正常运行。当家长对学校安排不清晰时,我耐心对每一位家长进行解释工作。这一工作虽然繁琐,却保证了每个孩子都能以最佳状态融入集体。本次戏剧节期间,我前往班级帮助排练达十几次,每次时间都在3小时以上,我坚信:陪伴孩子成长是最有价值的事情!感谢学校给予我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祝福附小,爱附小!

 

15号候选人——二(7)李潇妈妈

 

【上榜理由】

    在戏剧节期间担任孩子们排练的牵头人,虽然有时候为了道具、为了排练比较辛苦。但是当我看到二七班孩子们的正式表演时,真正的体会到了老师的那种开心满足的心情。当孩子拿着窦校长的最美妈妈的奖状给我看的时候,我问李潇:“妈妈得了奖状你开心吗?”孩子说了一句让我意想不到的话:“妈妈,以后我当爸爸了要拿个最帅爸爸奖。”突然我体会到了那篇育儿文章的真谛,不要抱怨孩子不能融入集体,对生活漠不关心,因为作为家长的我们就是如此麻木的生活。当你为了一个集体去努力的时候他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会在你的行动中明白什么时候应该当主角什么时候应该当配角,他会知道先要满足集体幸福感,然后自己也会得到幸福,最后他会把这种幸福感延续到下一代。

 

16号候选人——二(8)班任可欣妈妈


【上榜理由】

    我很荣幸能团结家长们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1、孩子们借助制作精美的漂流本更加热情高涨的参与到读书活动,在北京电视台采访时也有幸成为了被报道的优秀典型。

2、在春季运动会中,组织家长成功邀请到哥斯达黎加驻华参赞参与到班级的入场式。

3、在假期组织孩子们多次参与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免费奉粥活动。

4、利用课余时间把教室布置得更加美丽和实用。

5、提议在下学期戏剧课开课后,选择完剧本,全校范围内可以组织一次戏剧服装和道具的展销,让大家互通有无,既能节约时间精力和资金,又能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