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经典吟诵,塑造家国情怀,迎接附小百年——四六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四(6)班的特色是经典吟诵,他们将吟诵百首古诗文,迎接附小百岁生日,为附小百年献礼!

四六班是国学吟诵特色班



        在清华附小百岁生日之际,四六班师生继承先贤教诲,重新光大吟诵这种中国传统式读书法,以“整合”为主要推荐策略,让儿童浸润在古诗文的吟诵声中,培养家国情怀,塑造完整人格,吟诵百首古诗文为百年附小献礼!
四(6)班国旗下讲话——“诵千古美文,做阳光少年”
吟诵得到窦校长嘉奖
珍贵的校长奖
四(6)班国旗下讲话——“整合经典吟诵,塑造家国情怀,迎接附小百年”
中国人要有家国情怀,古诗文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四(6)班国旗下讲话合影

        张文强老师以“整合”为主要策略,将经典吟诵与现有的教学内容、活动整合,与自律自强课程整合,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学生不知不觉就吟诵了很多古诗文。

•与现有教学内容整合

        比如:这天四六班正在上语文课《三颗纽扣的房子》,同学们认为理想的社会应该是老年人有人养,青年人有工作,生病的人能得到治疗,张老师说这不就是《礼运•大同》所描述的吗?于是全班一起吟诵《礼运•大同》。
张老师带领大家吟诵《礼运•大同》

•与学校活动整合
        这学期的戏剧节是学校活动的重头戏,四六班把北朝民歌《木兰辞》改为古色古香的古装吟诵剧,把木兰替父从军的英姿飒爽、铁马秋风的战场、家国情怀、忠孝仁义表现的诗情画意、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四六班全员参与,每人都有角色,一个都没有掉队。
戏剧节展演吟诵剧《木兰辞》全员参与,每人都有角色,一个都没有掉队
金戈铁马,英姿飒爽
忠孝仁义,家国情怀

如诗如画,如痴如醉
•与自律自强课程整合
        四年级主题课程是自律自强。开学初张文强老师就让学生吟诵《周易》里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提醒学生把自强内化到自己的行动中。有些同学闹别扭,张老师就让吟诵《庄子•蜗角之争》,让学生把自律内化到自己的行动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吟诵,打开生命

        四六班吟诵已经成为清华附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在学校受到欢迎,还走出校门担当了搜狐教育盛典、搜狐掷地有声节目、海淀区中小学吟诵培训等活动的开幕表演。

2014搜狐教育年度盛典开幕表演
参与搜狐“掷地有声”节目

海淀区中小学吟诵培训活动开幕表演
《木兰花语》水木秀场
吟诵,变化气质
吟诵,浸润心灵
吟诵,整合音乐、舞蹈等等

        时光穿越到80年前,清华附小校董朱自清先生曾这样感叹五四后的中国人失去了吟诵传统:
        五四以来,青年国文教师都不敢在教室里吟诵古文,怕人笑话,怕人笑话他落伍。学生自然也就有了成见。有一回清华大学举行诵读会,有吟古文的节目,会后一个高才生表示这节目无意义,他不感觉兴趣。那时是民国二十几年了,距离五四已经十几年了。学校里废了吟诵这么多年,即使是大学高才生,有了这样成见,也不足怪的,但这也是教学上一个大损失。
清华附小校董朱自清先生
        对于吟诵对学习古诗文的价值,朱自清先生这样认为:
        古文和旧诗、词等都不是自然的语言,非看不能知道它们的意义,非吟不能体会它们的口气——不像白话诗文有时只听人家读或说就能了解欣赏,用不着看。吟好像电影里的“慢镜头”,将那些不自然的语言的口气慢慢显示出来,让人们好捉摸着。

清华附小校董冯友兰先生

        时光穿越到30年前,清华附小原校董冯友兰先说他对弟子李中华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不能丢的,这是我们中国值得骄傲的一点家底。中国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但到近代衰败了,有人甚至连这点家底也不要了,这是败家子。”他还打趣道,“全盘西化”若要实现,除非黄皮肤能够变成白皮肤,黑眼珠能够变成蓝眼珠。冯友兰先生认为中国人要有家国情怀,古诗文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四六班别具一格的班级布置
处处散发着孔子的智慧
四六班国学气息浓厚的读书角
我们的吟诵课程已经成为清华附小一张名片

        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始,四六班就传出琅琅吟诵声,同学们有的吟诵古诗词,有的吟诵《道德经》等经典,张文强老师一般都和同学们一起吟诵。吟诵声好听,除了好听,好像还有些什么说不出的东西。走进四六班教室好像一下子就感觉到,那个说不出的东西就是一种流动的能量。明明是嘈杂的吟诵声,却让人感觉很宁静,很深远。
张文强老师带领四(6)班特色吟诵早读
抑扬顿挫的吟诵我们的最爱
张老师指导学生吟诵
吟诵,全身心投入,让人陶醉

        除了好听还是好听的吟诵声,让人感觉很宁静、很深远……

        晨读、课前三分钟、吟诵习字是四六班吟诵的常规时间。

        课前三分钟演讲,同学们的演讲一般都是先吟诵两句经典然后再进行讲解。
徐上泽的课前三分钟演讲《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
孟婧媛的课前三分钟演讲《老子与我们的生活》

朱克白的课前三分钟演讲《有容乃大》

        午间,同学们在悠扬的吟诵声中认真习字。
专时专用,同学们在悠扬的吟诵声中认真习字
坐姿端正握笔有力
一笔一划规规矩矩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家庭也参与到国学经典吟诵的学习中来:有的家庭每晚必有的节目就是经典吟诵、有的家长利用寒暑假时间和学生一起去国学班学习。家长们感谢四六班的经典吟诵给家长重新学习国学的机会。
杨海轩和妈妈利用假期参加经典诵读班
类天岳和妈妈在家吟诵《道德经》
陈轶之和妈妈在家吟诵《论语》
孟婧媛读《道德经》妈妈读《论语》,母女互相切磋
徐上泽和妈妈共读《论语》是每天的必修课
杨笑元妈妈认为教育要有志于培养圣贤,吟诵经典是重要一步
        我们的经典吟诵有声有色,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张文强老师被中华书局和中华诵经典诵读协会评为全国五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教师。
        相信2015年百年校庆到来之时,四六班的吟诵的百首古诗文会给母校带来更多的惊喜。四六班同学在吟诵经典的浸润下,“家国情怀、完整人格”的培养会有更大的收获!


(撰稿/张文强    摄影/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