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与澳洲华侨共话课改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年1月13日下午,清华附小的闻道厅和图书馆济济一堂,来自澳洲华文教育教师研习班的老师们,正在观摩体现清华附小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王娜娜和张华毓老师分别执教了低段的识字课和阅读课。

       

        王娜娜老师执教的是识字课。这节课在预学中找准学生学情的起点,采用整合策略、差异教学,把激发兴趣、培养习惯、提高能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体现了低年段“基础牢”的特点。



        张华毓老师执教的《小猪变形记》,是我校基于学生生命成长节点选择的“认识自我”的必读绘本。整堂课,学生站在课堂正中央,听一听、读一读、演一演、编一编……在兴趣盎然中观察、想象、创造,联系自我的生活体验思考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海淀区教研员柏春庆老师做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她认为识字课于识字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渗透着教育,学生的识字活动丰富多彩,有深度、有厚度;主题阅读在实践中发展语言,在训练中发展思维,让学生渐渐走上三个台阶。

       

         王玲湘老师向前来学习的澳洲华侨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教育家办学、育人理念及“1+x课程”。交流的老师们连连点头,表示出对祖国教育发展的肯定和对附小教学和教育理念的赞同和欣赏。

        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是清华附小的文化芯片,公益辐射、世界交流是清华附小人的责任担当。在喜迎百年的道路上,此次国际交流必将成为推动附小人创造新辉煌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