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生素养,分享教育智慧”班主任工作培训会圆满召开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年1月21日上午,清华附小本部全体教师在闻道厅齐聚一堂,以“基于学生素养,分享教育智慧”为主题的期末班主任工作培训会拉开序幕。参会的老师中既包括班主任、副班主任,也包括每一位普通的任课老师,因为附小的每一个老师都时刻准备成为一名班主任,班主任的故事与智慧对每一个教育者都有借鉴意义。
        为了迎接附小的百年校庆,梳理、汇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智慧,本学期老师们都参与了《清华附小老师为学生做的999件事》一书的撰写。今天,来自低、中、高三段的何烨、王露、王娜娜、韩冬、黄静、张晖、聂焱、许长亮、熊忠雄九位老师分别从这些教育故事中甄选、提炼,与全体老师分享。
王露《在爱中学会爱》
        从在班级中给学生过生日到中秋节引导同学们在小组中分享月饼,教育点滴让同学们在交往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一种难能可贵的归属感有助于班集体的初步形成。
何烨《我的班级,文艺范儿》
        何老师带领孩子用画笔勾勒美好生活,用诗歌朗读熏陶儒雅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同学们用绘画表达诗句,用艺术的风韵装点了不同的二(1)班,文艺范儿藏在这个可爱的班级里。
王娜娜《丁香小巴向前开,一站一进步》
        王老师和同学们给自己的班级起了一个动听的名字——丁香小巴,班级中的每一次评价、每一项活动都与“丁香小巴”关联在一起,王老师把自己比作小巴的司机,相信同学们会在这小巴上快乐成长。
韩冬《被需要和被尊重是孩子们的成长性需求》
        韩老师以学生的口吻讲述了曾经调皮捣蛋的闹闹因为担任班级优学向上网络平台管理员而慢慢转化的故事,韩老师对学生的启发、韩老师通过“向学生拜师”活动让全班同学感受到了被需要和被尊重的荣耀和幸福。
黄静《一封信,一学期》
        拓展活动后,学生们读完家长亲笔写的一封信,黄老师让孩子们书写了回信,但内容大多流于形式,于是黄老师掌控教育的节奏,让孩子沉淀了一学期以后,在圣诞节那天畅谈收获与成长后,再写了一封给家长的回信,当家长会上家长们看到这封饱含真情实意的回信时,教育的触动就真的发生了!
张晖《从沟通中参悟个性与共性》
        “有一个五角星,还有两个三角形……”当一位老师把自己眼前看到的图片内容用语言表达出来之后,仅凭听觉接收信息,大家用笔所画下的内容各有不同,哦,原来沟通时必须考虑个性和共性的差异,关注学情、关注个体。
聂焱《某种平等的交流》
        “这幅学生创作的画让你感受到了什么?”聂焱老师作为副班主任,用绘画审美拉开分享的序幕,学生用色彩与线条表达对“生命”、“教育”的理解,聂老师还把自己创作的作品送给学生,常常与学生平等地沟通那些看似深奥晦涩的问题。   
许长亮《黑暗社团“光复记”》
        许老师一次无意间发现班级中有七个有些叛逆的同学成立了一个叫做“竹林七贤”的秘密组织,几个经历相似的孩子组成的校社团一下子成为了许老师研究的课题。通过许老师的耐心引导,这个黑暗小社团慢慢地浮出水面,还变成了班级中传播正能量的来源!
熊忠雄《有所畏,有所为》
        轮到熊老师的班级值周了,当老师让同学们自主报名值周生岗位时,六年级的同学们不仅没有热情,还有些抵触。熊老师并没有因此而对学生发脾气,恰恰相反,他掌控了教育的节奏,20分钟的沉默,让班里的同学们自己意识到了值周是自己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李红延、沈美、连洁三位老师分别对低、中、高段的老师进行点评,低段三位班主任爱在细节,营造一个家庭般温暖的班集体,中段三位班主任关注学生个体,掌控教育的节奏,高段三位班主任能够注重对学生精神的导引,努力成为学生的精神导师。  

李红延老师对低段的点评


沈美老师对中段的点评

连洁老师对高段的点评

        培训的后半场时间,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结合九位老师们的教育故事,对老师们在创建班级文化中的格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了班级建设过程中的“生长”与“设计”是同等重要的。如何做一个智慧而从容的班主任呢?张老师认为,一个丰富的教师应该是兼具母性与父性的。班级建设和家庭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处,需要兼具弹性的规则和良好的沟通。

张红老师的精彩点评

现场互动环节

        今天的培训活动过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一场培训既轻松又收获满满,窦校长还为张红老师颁发了聘书,从今天起,张红老师正式成为清华附小的班主任工作导师,老师们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对这充满挑战性又有意思的岗位更加热爱。

张红老师正式成为清华附小班主任工作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