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清华附小课程培训,教师也是醉了

| | 分类: 校园新闻

        一句句精彩的演讲、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次次激烈的碰撞、一声声犀利的提问、一次次高屋建瓴的点评......这不是娱乐节目的现场,而是一场课程培训的盛宴。

        2015年1月23日,清华附小第二十三届教育教学研讨会——“聚焦核心素养,吹响课改集结号”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发展处柳夕浪研究员、北京源创教育研究院李茂副院长以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本部、CBD分校、昌平分校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课程培训。此次培训,站在清华附小立足核心素养、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的制高点上举办,既是对于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又是清华附小进入新百年发展方向的定位。



培训伊始,首先由“1+X课程”研究院院长胡兰老师进行主题发言“聚焦核心素养,吹响课改的集结号”。从核心素养的概念界定、核心素养提出的作用,及对于清华附小的特殊意义等不同的维度,进行了引领性的培训。


        接下来,围绕核心素养,本部低、中、高三个学段、CBD分校、昌平分校组成五个团队,以丰富的课程故事为基础,展开热烈分享与交流,柳夕浪、李茂两位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会议以现场互动、团队对抗、专家问答、微信交流等多样形式展开,掌声、笑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CBD分校团队首开第一枪,从学生日记的细微处,分享单元整体教学、教师课堂的存在感、尊重生命等教育点滴。


        高学段团队在教学实践的探索上创造性的提出“3C课程:关心-关联-创造”,把握了学习过程性的三个关键环节,也是在寻找学习真正发生的关键节点,以鲜活的教学案例,呈现3C课程研究的收获与成果。

        中段团队分享了戏剧课程故事,从课程设置理念,课程纲要到课程落实进行了了全方位的介绍。总结了戏剧的情境教育在学生个性化成长,主题教育的创生,对教师整合的倒逼作用。

        低段团队全方位介绍了小幼衔接课程里的课程设置情况:入学一周的适应课程、基于前测的分层教育、无试卷考试的乐学嘉年华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仅成立145天的昌平学校也介绍了以数学与科技领域为引领的综合实践课程,昌平分校根据自己的田园特色以动植物为切入点,以数学与科技为引领,整合了语言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等学科,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命意识,促进了各学科的融合以及家校协作等等。

        课程故事分享结束以后,清华附小特级教师团队:王玲湘、李怀源、汤卫红、陈军、李晓英、李荫莲,以及与会专家展开高峰论坛,对一天的课程培训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核心素养提上议事日程后,教师该如何提升自身素养的问题给出了前瞻性的建议。专家和特级教师们的发言,其教育智慧令人赞叹,其教育情怀令人感动。


        本次培训会在课程改革的集结号声中结束。相信作为清华附小课程改革里程碑事件,本次培训一定会引领广大教师向着课改的更深处前行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