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足球场上蓬勃成长——五(2)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快乐足球,百年畅想

        在寒假期间,我校与阿根廷足球俱乐部签约合作,并派遣校足球队16名同学赴阿根廷博卡足球俱乐部,进行足球特训,同学们在特训期间,吃苦耐劳,很好地展现了附小人努力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阿根廷丰富的足球活动与深厚的足球文化也让同学们深深地爱上了足球这项活动,这一事件也标志着附小有关足球活动的开展已经步入了新的纪元。



        学校在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强调好玩、出汗,把足球作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点,而且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包罗万象,同学们可以从中体会团队合作、积极拼搏、努力上进等一系列教育的意识。附小一个班级就有一个足球队,一个学段就有一个足球队,一个学校也有足球队,在校园里人人都喜欢踢足球,足球运动成为了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由于有每个班对足球运动的支持与喜爱,也才会有附小跨国际的合作与训练,其中较为突出的班级体就是五(2)班了。

       


         已经被中央电视台采访多次的五(2)班,并不是因为五(2)班在学校马约翰足球联赛中表现优秀,而是只要是观赛者,就会被男女生那种踢球投入与快乐的神情所感染,每位同学都是那么地喜欢足球,是从心底溢出的一份热爱。提倡朴素教育的班主任李红延老师,她非常地感慨说到:足球真的是一个太好的教育平台了,孩子在足球运动中收获了太多,学习到了太多了,他们每一个人尽全力踢完比赛,也就是尽全力地改变自己,进行生命的一次次蜕变。朴素教育是一种水到渠成与顺势而为,不张扬,不浮夸,或许五(2)班就是在这样的教育氛围的影响下,踢球非常注重团队协作,输了球心态也是健康平和的。李老师还谈到教育的核心,是要把同学们的健康放到首位,健康分为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这些教育的意识,都是学校理念的承载与生发,学校提倡同学的生命样态就是健康、阳光、乐学,从某种程度而言,都是指向同学的健康的。

      


        五(2)班除了参加学校的校级、段级的足球联赛,家长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发组织同学们踢足球赛,同学、老师与家长一起上场,共同运动,健康奔跑。百年的附小正是在这样的奔跑中,展现出更加蓬勃的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