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的课程

| | 分类: 校园新闻

题记: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校庆既要隆重更要浸润人心,引人思考。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附小的育人理念,主题整合是我们实施的途径。全校师生要借百年校庆这个主题,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附小百年喝彩。学校将陆续推出“百年畅想”系列报道,欢迎大家提供素材!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编者按:

        上一次的海淀区艺术节比赛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四(4)班参加的同学之多,参加的项目之广,令人惊叹,从民乐声乐到绘画舞蹈朗诵应有尽有!据不完全统计,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2个。班主任何秀华老师对附小的百年口号中,有句话叫做百年童心,有着自己的解读,她认为童心教育就是要顺着学生的心性发展,因材施教,私人定制,针对每一位学生设计课程,让学生成长,长成自己的样子,方不辜负那颗不忘本初的童心,这也是符合附小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的理念的。


        在附小百年校庆,水木秀场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四(4)班的同学出镜率是非常高的,这跟何老师提倡的发展学生自己的兴趣是不无关系的,有李嘉华讲昆虫记,有刘九毓的绘画展,有孟庆杰讲清华科学家,有孟庆涵书法展等,同学们在校级的展示平台上自信地展示了自己,为他们有一个好兴趣,有一项好才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这样,四(4)班的很多同学都成为了附小的小明星,成为了学生中的榜样。


李嘉华讲昆虫


李嘉华的昆虫标本


孟庆杰讲清华科学家

        由于何老师积极挖掘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点,鼓励学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四(4)班“每一个”都在不断地被发现,被发展,被发挥时,学生就在群体中达成自我实现的需求,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长成自己的样子,真正的教育就会发生。当课程设计体现了每个人的兴趣时,每一个人都会乐于课程的。这个班级有Q版“黄健翔”杨朴,有帅得没朋友的大提琴手唐凯文、张竞博,有会烘焙的巧手许岚暄,有“高科男”胡育诚,有爱画心中“乌托邦国”的罗昊林和能复现北京地铁线路的顾子豪,有高冷的“芭蕾天鹅”阮逸兰,有爱鼓捣的发明家梁时雨,有“独孤求败”的小楷高手张济楷,还有文艺范儿的张睿楠……各样“奇葩”朝着自己的样子生长。与此同时,他们还组成了志同道合的小团队。有爱心爆棚的“梦想之队”,他们为贫困山区募捐图书;有舞蹈社团9个“台柱子”,其中咱们班的“大鲵”还是舞蹈团男团团长;有机器人社团,那里满是四班的同学,他们是吕济舟、胡育诚、张睿楠和梁时雨。还有,四班同学几乎人人学习软笔书法,他们已经在假期练习书法,攒足100幅作品,要为附小百年献礼。


“独孤求败”张小楷


Q版“黄健翔”杨朴


高科男——胡育诚

动手达人——梁时雨


帅得没朋友得提琴手唐凯文、张竞博

罗昊林的“乌托邦国”

唐凯文爱心大使

书法小队儿


足球小将李源峰、张复弘


舞蹈团主力队员9人

        四班里不仅有每一个同学在被发现,每一个小团队在发展,更以一个班集体的姿态在发挥。比如班级合唱比赛吧,同学们自从拿到歌单后,就各自开始行动了起来。有同学提议这首歌是加拿大民歌,唱的不是咱自己的事,要改歌词,改成“清华附小,好地方”,出奇制胜。有同学说唱之前要来点儿朗诵,朗诵有气势,要来负责领诵。有同学建议歌曲中间来段大提琴间奏。有人自动地就负责起男女声部的课间排练。最会跳舞的同学还为所有人编排了唱歌时的动作。最后,在同学自己的筹备下,班级获得了全年级第一名和最具创意奖。班级在个性的张扬中,集体更加有了力量与凝聚力。不仅是合唱比赛,你一定关注到在刚刚结束的戏剧节展演中音乐剧《猫》,四班同学各尽其才,从剧本改编、排练摄影、舞蹈编排、独唱录音,到化妆、服装,每一个项目都由专人负责,挑战了高难度的音乐剧,反响空前。


吕济舟改编的歌曲


合唱节


音乐剧演员在沉思


经典唱段”回忆“


我来帮你画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四(4)班就这样童心着,快乐着,每一学期都要出一本班级文集,举办数场关于个人诗歌集、绘画集、散文集的学习宣传活动,每一个学生在四(4)班学习生活都是愉悦的,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作品迎接附小的百年校庆。


绘画集


日记集


散文集


小组手工书


外出访谈集


丁香花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