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附小好故事(一): 清华附小艺术教育走进联合国总部、美国著名中小学

| | 分类: 校园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欧洲的时候指出,文化交流至关重要,对各国人民互相了解,互相信任,增进友谊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2月3日,在清华附小步入百年华诞之际,为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清华附小的好故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下,我校以艺术演出的形式,在联合国总部进行文艺演出,用音乐讲述中国的故事,拉开了清华附小2015赴美演出季的序幕,推动中美两国学生的文化交流。

走进联合国

        刚经历过暴风雪洗礼的纽约,显得格外寒冷,却阻挡不住清华附小学生对在联合国总部演出的兴奋之情。刚刚步入联合国总部的大门口,孩子们就兴奋地尖叫,开始期待着这次演出。彩排结束后,在休息室的时候,因为时差的原因,舟车劳顿,好多孩子累得就在后台睡着了。然而到了演出的时间,所有孩子站在舞台上,个个精神抖擞。民乐团的《秦王点兵》、舞蹈团的《鼓舞少年》、合唱团的《让世界充满和平》、《茉莉花》等民族传统的曲目,让在场的观众掌声连连,不断竖起大拇指,“Great、Perfect、Excellent….”赞不绝口。


即使是寒风刺骨的大雪天,清华少年依然能够有序等候

在联合国演出前的期待

身着中国特色演出服,期待将中国文化传播开来

《秦王点兵》

《茉莉花》

《鼓舞少年》

前往史岱文森高中

        交流期间,我校还在美国著名的中学史岱文森高中进行了专场演出,两个小时的演出,吸引了800余名该校师生及家长观看,精彩的民乐、合唱、舞蹈等节目让身在美国的观众惊叹不已,当得知演出的孩子平均年龄只有10岁,最小的孩子只有7岁的时候,他们都惊讶得合不拢嘴,这么小的孩子就能熟练掌握各种乐器,太了不起了!同样,我们也把中国的民族文化带到了我们的友好学校——爱文世界学校,为该校的学生带去了精彩的演出。


步入史岱文森高中


开演前孩子们认真彩排


美国观众满怀期待等候入场





会场座无虚席

受邀访问爱文世界学校

        不仅表演中国的传统民乐、舞蹈、合唱等节目,我们还把发生在清华附小的一个个精彩故事讲述给在场的观众,例如《满世界找昆虫的孩子》、《汉字的故事》、《希腊行——我为附小代言》,每一个孩子的故事都代表着清华附小学子健康、阳光、乐学的精神面貌。在《汉字的故事》讲述过程中,附小的学生还与老师们一起,现场书写汉字“福”和春联,送给在场的美国观众,引得他们争相领取。


附小学生现场挥毫泼墨,将祝福送给美国朋友


将中国的“福”字送给美国朋友


赠送春联


师生同台,演奏中国乐器


爱文学校的小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此次赴美之行的文化交流活动不仅传播了中国的文化,也让清华附小的学生了解了美国的学校和文化,与美国的学生缔结友谊,促进彼此的了解。为清华附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打开了另一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