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速递】主题教学理念下清华附小语文课堂样态

| | 分类: 校园新闻
        5月8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进行了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会——清华附小主题教学成果展示会暨最具影响力教师教学研讨会。

        原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专家组核心成员崔峦,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杨志成,北京师范大学郑葳教授,北京教育学院陈琳教授,北京教科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张立军主任,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部支瑶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教师,参与了研讨活动。


        北京市特级教师、清华附小最具影响力教师王玲湘老师、清华附小最具发展力教师张文强老师分别执教了《关注,就是改变》、《春望》。这两节课体现了整合思维,承载了清华附小“天下情怀”的核心素养,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王玲湘老师执教《关注,就是改变》


张文强老师执教《春望》

        清华附小最具发展力教师张文强老师的研讨课《春望》,以吟诵的方式带领儿童们感诗人亡国之殇,悲诗人家破之痛,升华了家国情怀,既得言,又得意。


  

      全国特级教师王玲湘老师的研讨课《关注,就是改变》,通过课前三分钟儿童演讲的对于光污染的关注引出课题。整节课不但培养学生从文本中提取信息的能力,而且引导学生阅读多个主题的非连续性文本,发现联系做出推断。别出心裁的辩论环节“排污企业关还是不关?”引发了学生的思辨。


  课堂常态,课前三分钟演讲    


        

        研讨课后,王玲湘老师做了题为“语文教育的‘大’和‘小’”的报告,深度解读了语文主题阅读教学和单篇经典阅读教学。王玲湘老师娓娓道来她的心路历程,总结与窦桂梅校长和团队教师对语文主题教学的探索与收获。


语文教育的 “大”和“小”

        在此后的小学语文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对清华附小的主题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部支瑶主任提出,“语文文章的教学中如何从小语文到大语文”这个抽象的问题在清华附小的语文课堂上得到了形象化的具体展示。


小学语文高峰论坛现场


   支瑶老师    

        原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专家组核心成员崔峦老师肯定了清华附小的语文教学成果:窦桂梅校长带领下的语文教学改革,确保了母语教育在课程中的核心地位,促进了学生精神和语言共同成长。清华附小提出的理念是对我国语文课程的设计的具体诠释,体现了对语文课程的有效创新。


崔峦老师

        北京教育学院杨志成院长认为,主题教学要成为语文教学发展的趋势,清华附小以国家课程为基本,在学科内、学科间调整,为我们呈现了主题教学的实现方式。


杨志成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郑葳教授高度赞赏清华附小“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的办学理念以及给儿童提供的这样一个高尚的、智慧的世界。


  郑葳老师

      北京教育学院陈琳教授指出,清华附小的探究精神值得每个基础教育者学习。窦校长提出“主题”是文化的主题,因为“文学的教育有远用而非实用”。


陈琳老师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张立军主任提出,主题教学的创新是为学生的人生服务的,主题教学是值得借鉴与推广的课程改革成果。


张立军老师 

       四个小时的活动中,附小教师的探索及追求深深打动了每位参会代表,他们的眼神里闪烁出对主题教学理念和清华附小这个卓越团队的赞美和肯定。各位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充分赞扬了清华附小指向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实现语文立人的主题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