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速递】主题教学理念下清华附小数学课堂样态

| | 分类: 校园新闻

        2015年5月8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百年征程中,迎来了由人民教育编辑部主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会——清华附小主题教学成果展示会暨最具影响力教师教学研讨会。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育研究所所长、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静寰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丹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凯博士,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资深教研员孙京红老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特级教师张红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教师近上千人组成的强大研究阵容,走进清华附小,参加了推广会活动。





        由低段、中段、高段四名同学在他们的自创课程“水木秀场”中向同学们和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他们在数学阅读中的感悟、收获和质疑,拉开了此次推广会的大幕。

一年级的两位秀场“场主”分享数学阅读感悟


中段“场主”倾情讲述


高段“场主”理性阐释


小观众们听得如痴如醉

        北京市骨干教师、清华附小最具影响力教师王丽星老师,北京市骨干教师、清华附小最具发展力教师许淑一老师分别执教了《懂数学的蝉》、《宇宙小子》,这两节数科阅读课充分体现了清华附小“儿童站在课堂正中央”的理念,着眼于完整的人的发展,指向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现整合思维,超越数学学科,实现了数学、科学、阅读、表达等学科的融合,创造了孩子们喜欢的课堂。儿童所获得的是包含了数学思考、探究兴趣、阅读能力、表达交往、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的综合素养的发展。




王丽星老师执教《懂数学的蝉》




许淑一老师执教《宇宙小子》

        清华附小团队以《基于整合观的数学阅读课程的建构和实施》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数科阅读课程的探索历程和实践思考,为大家探索数学学习的新方式打开了一扇窗,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整合途径,令代表们受益匪浅。




数学团队分享《基于整合观的数学阅读课程的建构和实施》

参会代表现场互动
        各位专家及参会的老师充分赞扬了清华附小这种在主题教学思想的引领下指向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现整合的思维,实现立人理念的数学阅读课程。专家们认为:数学阅读使数学变得丰富而柔软,能够让数学变得“好吃又有营养”,在数学阅读中数学不再是干巴巴,冷冰冰的定理、公式、法则,而有了颜色,有了故事,有了对话,有了生命力,除了理智的思考,还给了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浸润以及人文的关怀,使数学变得有血有肉,多维立体;这样的课程能给孩子们提供更为丰富的滋养,能让孩子们获得心智的发展、心灵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