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课堂速递】主题教学理念下清华附小艺术课堂样态

| | 分类: 校园新闻

        5月8日下午,在清华附小闻道厅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艺术教育盛会: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会——清华附小主题教学成果展示会暨最具影响力教师教学研讨会。


        到会嘉宾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艺术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杨广馨,北京市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京华,北京市美术教研员耿鑫,海淀区教研员王思锦。研讨会分别由清华附小最具影响力教师聂焱、清华附小最具发展力教师张婷婷带来两堂别开生面的研讨课,会议现场还有来自祖国各地的校长及老师们一同进行教学研讨。


        由聂焱老师执教、课题为《汉字•传达》的研讨课,和张婷婷老师执教、课题为《抽象•表达》的研讨课,围绕共同的主题——奔腾的想象,展现了艺术教育的丰富内涵。研讨课上,二位老师以饱满的热情体现了附小教师的精神面貌,孩子们的回答和创作精彩纷呈。研讨课下,聂焱老师以多幅学生作品背后的故事向各位来宾分享了艺术教育的心得,并向大家介绍学校艺术育人的教育理念。



精彩的课前三分钟演讲


课前竹笛表演




聂焱老师执教《汉字•传达》





张婷婷老师执教《抽象•表达》


张旭洋分享自己的绘画成长经历

        两堂研讨课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各位与会专家及学者均对附小艺术育人的教育理念表示赞同,认为二位教师基于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一步步引导学生懂得感知美、欣赏美并具备创造美的能力。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称赞二位教师的研讨课立于教材而高于教材,立于课堂又超越课堂,既以学生活动为中心,又体现了主题教学之下课堂的综合性和丰富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和马赛教授均认为附小教师秉着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的育人理念,为学生充分提供艺术学习的土壤,给予学生进行艺术表达的空间并激发孩子进行艺术创造的想象,并从附小的艺术课堂中看到中国艺术教育未来发展的希望。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艺术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杨广馨认为,不仅两位教师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能力,而且课堂内容的设计和课堂生成也很好地体现了课堂的广度和深度。最后,嘉宾研讨主持耿鑫老师以“艺术的课堂,课堂的艺术”的高度赞誉结束了此次研讨。


杨广馨老师点评


张敢老师点评


马赛老师点评

        这次研讨会展示了主题教学理念下清华附小艺术课堂样态,很好地体现了主题教学理念下艺术教育的新发展,获得了来宾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