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和北京市教委领导莅临我校调研校园足球发展

| | 分类: 校园新闻

        6月19日上午,在北京市教委王定东委员的带领下,北京市人大代表和北京市教委莅临我校调研校园足球工作。


        莅临老师观看了我校的同学们大课间的足球技能展示,并不时询问学校足球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基本经验。


        当听说清华附小“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男女齐上阵”的浓厚足球氛围时,代表们给予了高度肯定。代表们对学校提出的小学阶段“健康、阳光、乐学 ”育人目标,把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给予了肯定。 为了落实以健康为首的育人目标,我校提出“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按照“有趣、出汗、技能、安全”的原则开展体育教育,并将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健康课程的品牌。




        我校的体育课程在学生层面实现了:我的课堂我喜欢,我的课间我选择,我的项目我做主。校园里形成了“爱踢足球得健康,踢好足球圆梦想”的氛围,所谓爱踢足球是面向全体,普及足球运动,开展班级足球联赛。


        清华附小校园足球发展,不功利的追求比赛成绩,既不应试唯一,也不以素质教育为掩护的无所作为。立足课堂教学,打基础;开展足球活动,提兴趣,强技能。旨在通过足球使全校学生拥有一项好的运动兴趣,拥有一身好体魄。通过制定足球发展规划、编制学科规划纲要、制定校本课程,形成清华附小的校园足球校本课程。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校园足球,努力做到:人人踢足球、人人懂足球、人人爱足球。


班班有球队,男女都发展

        学校校园足球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从一年级开始,班级就建立了足球组织:班班都有代表队,男女足球队都有。全校现在42个班有84支班级代表队。同时,在班级足球队的基础上,还成立了年级的男女生足球队,现有6个年级,12支年级队,每个年级男女各一支。

        近年来,清华附小足球社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北京市足球联赛第三名,2014年7月“鲁能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清华附小派出两支队伍,均获得亚军。2014年8月北京市第31届百队杯中小学联赛中,清华附小派出三支队伍,分别 获得冠军、亚军、季军。2014年11月,北京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第三名;清华附小还参加了首届京津校园足球对抗赛获得优胜奖。此外,清华附小向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梯队,分别输送了多名队员。


跨越边界,校内外联动

        在学校连续举办多届六年级毕业足球联赛的基础上,完善校园足球联赛制度,2012年起每年都举办全校校园足球联赛。截止2015年学校已经连续四年举办“马约翰杯足球联赛”。

        清华附小校园足球的发展立足校内,同时积极整合资源,打破校园围墙的空间阻隔,校内校外资源联动,共同校园足球发展助力。


校园小足球,带出学生大健康

        校园足球给清华附小带来了明显的变化。在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中,我校学生肥胖率、近视率等出现两位数的下降。校园的“小眼镜、小胖墩”基本消失了,对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意识、意志品质的培养起到明显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起得早、吃得香、坐得住、学得好,和得来”。


百年清华附小,全国校园足球先锋

        2015年初,清华附小成为教育部向全国推广“校园足球先锋学校“之一,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播放专题片。清华附小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和师生的足球热情,吸引了很多足球组织或人士的到来,著名足球裁判孙葆洁老师以及著名球星郑智、邵佳一、李玮峰等先后来校与同学交流。2013年1月,即将出征亚洲杯的国足队员来到清华附小;2013年12月,英超形象大使格莱姆携“冠军杯”莅临我校,并开展足球交流活动。





校园小足球,踢进阿根廷,推动文化交流

        2015年1月24至2月9日,清华附小足球队一行16名队员,在阿根廷甲级俱乐部博卡青年俱乐部进行了为期15天的培训,并参观了阿根廷的独立队、大学生队、竞技队以及国家队训练中心。同时,清华附小足球队也在阿根廷期间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以小足球推动了中阿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大球。




校园足球明亮的未来

        随着国家《足球改革发展方案》的出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的三个梦想将激励更多人走上绿茵场。足球是高智商的运动,足球运动是力量和审美的结合。在国家重视校园足球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百年的清华附小一定在传承马约翰体育精神下,秉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继续发挥课程引领、价值观引领和公益服务的引领。培育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协作能力,在足球运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