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修远主题毕业课程汇报(二)——毕业班级个性展示

| | 分类: 校园新闻

        基于清华附小学生五大核心素养的发展,我校构建了独有的毕业修远主题课程,它包含为各个学习层次的学生设立的体验课程、附小文化传承课程、创新微研究课程等,体现整合性、选择性、衔接性、发展性的课程样态。

        2015年6月24日,在修远楼的毕业班级里,开展了与众不同的毕业展示活动,既有同学倾情的才艺表演,又有老师家长们热情地参与互动节目,活动呈现出了常态课程的样态,每位同学对自己在附小成长的故事都娓娓道来,表达了对母校恋恋不舍的情谊。



        本次毕业班级个性展示是修远主题毕业课程汇报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充分体现课程整合性与学生选择性的活动课程,在课程的设计过程中,学生们勇于展现自我,完全遵照学生的自主意愿开展课程活动,通过班级小组讨论分工,谁当主持人,演出什么节目内容,活动环节该怎样设计都由学生自己安排设定,在班级汇报之时虽难免有漏洞,但整体氛围却十分美好,每个人都有演出,每个人都说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在用心投入这次活动,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班级毕业课程的汇报是那么地自然,那么地平和,每个同学都通过这样的课程活动,学会了提升与总结,学会了尊重与感恩。







        一时间,修远楼成为了欢乐的海洋,同学们的才艺展示应有尽有:有变魔术的,又吹长笛的,有演情景剧的,有唱歌跳舞的,有写书法的……毕业班级的个性展示,基本涵盖这几个环节:学生讲毕业课程的收获和讲课程故事,然后是才艺展示,然后每一个班都有自己独特的活动环节,如:集体诗歌朗诵,表达对母校的眷恋;学生说相声,表达在课程里的成长;男女生辩论——是男生优秀还是女生优秀;亲子互动节目,同时向家长与同学提问:如对方生日,喜欢什么?来检验亲子之间的默契程度,从而教会孩子尊重感恩;还有在五年级时,班级被点招的同学回到自己的毕业班,互诉同窗情谊,共同见证毕业,场景再度感动着每一个人。







        是呀,人生能有几个六年,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活动,让每一位同学的心都柔软起来,人生除开学习还有情谊,每一个同学在班集体里都是重要的,每一个班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毕业典礼,很多同学纷纷在活动中写下对未来自己的祝愿,写下每一年相聚回到母校的约定,写下只属于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