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成志教育】启程成志榜样家长,由你来定!

| | 分类: 校园新闻

“家长是学校重要的课程资源,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是最好的教育学”。坐下来盘点2015年的那些事儿,我们发现,家长的力量无处不在:百年公益活动有您张罗;百年庆祝盛典有您服务;家长走进课堂有您支持;清晨有您的微笑、感谢与赞美一起迎接师生,激动人心的场面有您记录,周末亲子阅读有您的故事陪伴…… 为了感谢家长的长期以来的支持,1月4-6日分别推送启程成志榜样家长、知行成志榜样家长以及修远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让我们动起手来,评选出您心中的楷模吧。

投票时间:1月4日8:00—1月5日8:00

投票规则:请在本期候选人中,为您心目中的3位启程成志榜样家长投票

1号 一(1)班 刘晓静妈妈

润物无声的“大水滴”


刘晓静妈妈是小水滴班的“大水滴”,一言一行都践行着“滴滴雨露润泽万物”的水滴精神。百年大会志愿者、值周志愿者、班集体的各项工作,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班级为百年献礼,她亲自到班里采集每一位孩子的手印,协调安排印制、展出工作;微信群中,她总是传递正能量,积极宣传学校,及时提醒家长们注意各项事务……

她的言行也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她的女儿乖巧懂事,常常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待人谦逊有礼。她默默的付出,温暖并凝聚着整个集体。她对成志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感动并芬芳着我们的心田。

2号 一(2)班 常量爸爸

百年微笑图


在清华附小家校共建的理念指导下,常量爸爸积极响应学校工作。无论是每周一次专业水准的“家长进课堂”系列讲座、附小百年献礼笑脸墙的制作,还是班徽的设计……都有常量爸爸帮忙组织、策划、协调的忙碌身影,在学校、班级和家长之间架设了交流的桥梁。您看到清华附小一年级教室墙外的百年笑脸图了吗?常量爸爸与家委会家长们共同为之奋斗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用微笑迎接新百年的启程远航!

3号 一(3)班 李昀泽爸爸

重视教育的正能量爸爸


“在小学培养好性格、养成好习惯比取得好成绩更重要”,李昀泽爸爸践行着这样的家庭教育理念。不管工作多忙,他放学后坚持陪孩子锻炼身体,抽出时间来参加班级活动:创建微信公众号、撰写公众号文章、转发附小正能量信息、组织创新实践和故事爸爸妈妈课程、耐心解答家长问题、制作纳西族展板......同时,鼓励昀泽积极参加校园各种活动:在百年附小校史剧中扮演丁香娃娃、参加纳西族展演、积极参加班级校外活动培养班级凝聚力。李昀泽爸爸和老师、家长一起创建一个温暖、团结、互爱互助的班级,为传递百年附小正能量尽微薄之力。

4号 一(4)班 曹文睿妈妈

身体力行,感染每一个人


曹文睿妈妈在班级工作、学校事务、公益活动中积极主动、细致热忱、友善宽容、团结合作,用最真实的自我、最无私的奉献感染着孩子们,感动着家长们,让孩子们健康、阳光、乐学……百年校庆时,班上一名小演员被堵在五道口,眼看就快赶不上公演,急得快要掉眼泪时,文睿妈妈二话没说风风火火地赶来,用娇小的身躯蹬着脚踏车把孩子及时送达新清华学堂;成立班级微信公众号后,她全情投入的激情与拼劲,感染着微信组的每一位家长。文睿妈妈的身体力行,不正是我们清华附小家校共育理念最真切、朴实的体现嘛!

5号 一(5)班 周诣涵爸爸

不怕麻烦的超能爸爸


“披着清晨的霞光,迎着朵朵彩云……”动人的校歌声中,周诣涵成为了小豆包,爸爸也成为了班级家委会主席和校级家委会的一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真实展现了爸爸的精神面貌。每一次班级活动都有他活跃的身影,每一次家委会上都有他的叮咛嘱托。当班级需要改造小展示柜时,他创新设计,使用最环保、最安全的材料并精心安装;当校服购买出现了问题时,他积极沟通,并拟定了一份科学合理的校服采购预案,避免今后发生类似的问题。“成志精神照耀一生”,他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用他的精神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个家长,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成志榜样”!

6号 一(6)班 钱悦然妈妈

陪伴是教育的基础


“陪伴,鼓励和榜样”是钱悦然妈妈的教育理念与坚持。虽然她每天往返奔波70公里上下班,但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倾听孩子的声音。在妈妈的鼓励下,钱悦然作为小豆包很快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主动完成各项作业并每天坚持读课外书。而妈妈也在为她做着表率,挑灯夜战为班级设计百年校庆的海报,积极参加班委会的会议,为班级的集体活动出谋划策,清晨作为故事妈妈去丁香书苑为小朋友读书。钱悦然妈妈用言传身教告诉孩子如何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并且用实际行动印证着“百年附小,有你有我”!

7号 一(7)班 黄开来妈妈

尊重孩子,做好参谋


黄开来妈妈告诉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做事要坚持,用心付出才能快乐收获。从孩子步入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妈妈会坚持每天和孩子心与心的沟通,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尊重孩子的想法,做好“参谋”;理解孩子的行为,做好“伙伴”;爱护孩子的身心,做好“护理”,放下身段和孩子一起成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专门挤出时间积极参与各类班级义工活动,细雨蒙蒙中佩戴志愿者绶带维持秩序保障孩子们安全离校,在班级群中积极发言为孩子们的身心发展献计献策……她用实际行动默默地为百年附小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践行着成志教育的理念。

8号 一(8)班 杜亦为妈妈

丁香书苑里忙碌的她


优质教育资源应惠及每一个学生,这是杜亦为妈妈秉承并积极践行的理念。她以故事妈妈、义工等身份把丁香书苑作为服务于学生的窗口,默默地帮助更多的学生从中汲取营养。给学生讲故事、帮助老师维持秩序、整理图书、统计小读者信息等,几乎每天早晨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养成教育要从一言一行抓起,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等重要。在她与老师的积极配合、引导和教育下,杜亦为被评为“成志小标兵”,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她也是班级家委会成员、家长志愿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中,她都积极、热心地传递着正能量,默默地为成志教育奉献着。

9号 二(1)班 张桐瑶妈妈

微成长课程设计者主讲人


二(1)班每两周有一个特别的课程——微成长系列课。通过文明举止和正确礼仪的学习;通过安静能力的培养,向孩子们传达如何尊重和欣赏这个世界,配合学校的启程教育,使他们慢慢成为一个举止适宜、能与人和谐相处、自律、自控、健康阳光的清华少年。课程主要设计者和主讲人张桐瑶妈妈,思考设计有趣的游戏,考量每一个游戏的环节,琢磨每一个要抛出的问题,怎么能在微时光寓教于乐?孩子们咳嗽的时候学会正确的遮挡了;开关门轻声了;懂得怎么礼让他人了……张桐瑶妈妈用自己的努力践行附小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

10号 二(2)班 杨思妮爸爸

如山一样的父亲


“母爱似水,父爱如山”,在杨思妮眼里,工作繁重的父亲就是她最靠谱的“靠山”。他像山一样的坚毅,坚持每天陪她玩耍,帮助班级编辑推送公微;他像山一样的博大,用他的智慧辅导她学习,启发班级学生完成乐学嘉年华课题作业;他像山一样的低调,坚持做班级家长义工;他像山一样的高远,在百年附小校庆之际,带领班级学生努力做百年附小文化和精神传承人。父亲如山一样的精神,深深刻进了杨思妮的脑海里,站在父亲的肩膀上,她也学会了像山一样的思考和行事,性格上乐观向上、娴静舒雅,学习上稳扎稳打、步步坚实,生活上乐于助人、真诚可靠,班级里的同学都喜欢和她在一起!

11号 二(3)班 李沅一妈妈

爱的力量传递者


在班里,作为生活委员的李沅一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家中,他会主动承担诸如洗碗等家务事......这是妈妈的言传身教给他的引导。妈妈不仅用心培养李沅一对父母、师长、同学之爱,而且也积极为附小孩子们传递爱的力量,指导孩子们在期末小课题研究中互帮互助;暑假中主动联系和组织孩子们一起参加“关爱盲童,奉献爱心”的义卖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可以用自己的爱温暖盲童孤儿的心;附小百年校庆后积极联系到老校长傅任敢的女儿为附小赠书,与孩子们进行近距离交流……李沅一妈妈用自己的力量,为孩子聪慧而高尚的人生奠基!

12号 二(4)班 杨煜楷妈妈

认同学校理念,积极参与支持


杨煜楷本学期获得了两次“校长奖”,当选了班委;坚持每天写日记,从未间断,已经写了九本!这离不开妈妈的陪伴。乐于奉献的家长志愿者妈妈非常认同附小给孩子们提出的“健康、阳光、乐学”这三个维度的成长方向,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支持孩子参加足球训练,鼓励孩子为集体服务,引导孩子懂得坚持。她是百年教育高峰论坛活动的志愿者;是清晨丁香书苑的故事妈妈;是班级百年微公益活动的组织者;是学校足球联赛班级公众微信的推送者;是家长进课堂活动的老师......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成志家长应有的奉献品质!

13号 二(5)班 刘凌子妈妈

组织带动,公益引领


刘凌子妈妈,用实际行动带领全班家长和同学践行公益引领。每一次的故事妈妈时间,她总是用温暖的话语感动稚嫩的心灵;每一次乐考嘉年华,她总是用甜蜜的微笑迎接一个个自信的脚步。自己的孩子是孩子,别人的孩子也是自己的孩子,她用时间和精力传承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优良传统。

14号 二(6)班 翟叙童妈妈

美学专家,时尚辣妈


大家还记得二(6)班足球小将们的战袍吗?还记得戏剧表演——《狐假虎威》里老虎、斑马、小兔子、小鸟的服装吗?还记得书山小鹿那枚独有的徽章吗?还记得小鹿班公益活动的宣传画吗……这些设计精美的图案,都出自翟叙童的时尚辣妈、美术学院王悦老师之手!她在班级活动中,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主动承担宣传重任,让小鹿班的每一次班级活动都闪亮、出彩!孩子们穿上这些服装,获得了女足年级第一名!把各种动物演绎得活灵活现!有了她,就是有了小鹿们的”审美“!

15号 二(7)班 陈葭卉妈妈

以身作则散发温暖光芒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陈葭卉经常听妈妈说的一句话。工作繁忙的妈妈每天回到家,先认真地听她讲自己的校园生活,并对她遇到的困难提供一些解决思路。当她独立完成作业时,身为家委会一员的妈妈则为百年附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统计家长义工值班表,撰写班级公微,做戏剧展演PPT,准备微课堂讲座……耳濡目染下,陈葭卉责无旁贷地利用业余时间为班级画海报、为百年附小亲手制作百枚祝福蛋糕、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学习问题、承担了宣传委员的重任……陈葭卉妈妈以身作则关注成志教育,她用温暖的光芒照耀着一颗颗稚嫩的心。

16号 二(8)班 霍子安妈妈

引来圣诞老人的微笑妈妈


二(8)班的霍子安妈妈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她时常捧着相机穿梭在附小的校园。子安是附小冰球队的一名小将。每当看着冰球小子们穿着厚厚的铠甲,身披附小战袍在冰球场上驰骋时,子安妈妈就无比自豪。为了能留住孩子们精彩比赛瞬间,子安妈妈的身影随着滑行的小将们飘动⋯⋯今年的圣诞节让全校师生记忆犹新,为了让全校孩子们实现亲眼见到圣诞老人的梦想,子安妈妈邀请了芬兰圣诞老人村的圣诞老人和孩子们一起过圣诞……期末考试时她化身为考官给孩子们做测试;校门口站岗时她成为导护义工严守安全校园;班级大小活动总少不了子安妈妈的陪伴和摄影,为班级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照片;热爱公益的她还组织班里的小伙伴与孤独症儿童一起画画⋯⋯“陪伴就有感情,子安妈妈正是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奉献给附小的孩子,用真诚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